義大利武漢肺炎病故者 99% 有慢性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19 日 13:4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義大利武漢肺炎病故者 99% 有慢性病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大流行,外國媒體最新數據顯示,歐洲確診與病死人數超越中國。義大利衛生當局研究發現,義國超過 99% 病故者本身有慢性病。

歐洲染病確診超過 8 萬 5 千例,超越中國 8 萬 900 例;歐洲通報的病死人數逼近 4,000,中國約 3,200,歐洲單義大利病死已達 2,978 人。

義大利疫情的病死人數過去一週增加 150%,衛生當局已透過數據彙整,盼找出有助遏制擴散的線索。《義大利時報》(La Stampa)指出,總理孔蒂(Giusseppe Conte)內閣正評估全國性封城,是否要延長到 4 月以後。

病故者 75% 有高血壓,有慢性肺病者最危險

義大利目前這波疫情的死亡率約 8%,高於其他各國。義大利全國衛生研究所(ISS)分析國內的病死案例,發現只有 0.8% 病死者完全沒有慢性病,有一種慢性病者占 25.1%、兩種者占 25.6%,病故者 48.5% 有 3 種以上慢性病。

研究發現,病故者 75% 有高血壓、35% 有糖尿病,約三分之一有心臟病。病故者的平均年齡為 79.5 歲,截至 17 日,只有 17 名病死者是在 50 歲以下,40 歲以下的病故者全唯有慢性病的男性。

路透社報導,一份發表於 MedRxiv 的線上研究指出,患有會導致氣喘、呼吸困難與肺部問題慢性病者,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有較高風險轉為重症。這份尚未經同儕審查的報告顯示,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住院重症病患風險最高。

不過美國的疫情顯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住院者裡,有很高比例是年輕成年人。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今天報告顯示,雖然與其他國家一樣,年長染病患者最有可能病故與住院,但有 38% 確診且病情須住院者,年齡在 20~54 歲。

醫護缺乏保護,歐洲正重蹈武漢覆轍

隨著歐洲疫情達高峰、新增病例超越中國,中國的醫療人員發現歐洲正重蹈疫情發源地武漢的覆轍,其中一大要項是醫療人員缺乏保護,導致醫護人員的高染病率。

北京協和醫院消化內科副教授吳東與另 3 名頂尖的中國醫師 16 日在北京透過視訊告訴媒體:「歐洲同行正於每天工作染病,比率接近武漢初期的情況。我們必須保護醫療人員。」

他們表示,與 2003 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不同,這次新型冠狀病毒在一些染病者裡,初期只會出現輕微甚至沒有症狀,意味染病者根本不知已會傳染他人,因此核酸檢測是基本工作。

一同出席的協和醫院加護病房主任杜斌說:「篩檢、篩檢、再篩檢。除此之外,我不知道還有什麼辦法能確認疑似病例及如何隔離密切接觸者。」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