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醜、啤酒肚、皺紋多上不了推薦,抖音管理員文件外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22 日 0:00 | 分類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醜、啤酒肚、皺紋多上不了推薦,抖音管理員文件外洩


根據抖音遭外洩的管理員指導守則,凡是「長得醜」、「啤酒肚」、「太多皺紋」的使用者,都上不了抖音的推薦頁面。

醜、窮、傷害中國

根據網路媒體《Intercept》取得的抖音(TikTok)外洩資料,抖音要求管理員在設定推薦頁面時,移除那些長相醜陋、有身體障礙及貧窮的使用者影片。不只如此,另一份文件中,抖音要求管理員言論審查直播內容,凡是傷害中國「國家榮譽」的內容都會禁止。

管理員守則外洩

外洩的文件中,抖音詳細指導管理員要怎麼管理「For You」推薦頁面,這頁面是大部分使用者一登入就會看到的頁面,能登上頁面的影片都可獲得大量觀看人次和追蹤者,但這背後的挑選標準和演算機制一直是個謎。

長得不好看就不值得推薦

抖音的管理員規定,要是在「For You」頁面看到主角「擁有異常身形」(如太矮、四肢肥大等)、「胖呼呼的…….過肥或太瘦」、「臉長得太醜或有缺陷」,這些影片就該移除,因為「如果主角長得不好看,那影片一定比較不吸引人,不值得推薦給新使用者」。

▲ 怎樣的影片才上得了抖音「For You」頁面,自有一套不能說的規範。(Source:達志影像)

拍攝環境太爛也不行

除了對影片主角外貌評頭論足,要是使用者拍攝的場景不夠高級,「拍攝環境太破爛老舊」,或是像貧民窟的地方拍攝,一樣會從推薦頁面移除,這樣的評選標準被視為歧視窮人。

目的是為了防止霸凌

對此,抖音發言人表示,最初管理員守則寫的這些標準,目的是為了防止霸凌,避免潛在受害者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然而,抖音並沒有進一步闡明確切成效。

▲ 浙江省杭州市舉辦的 2019 國際人工產品博覽會,一名男子走過抖音的 LOGO。(Source:達志影像)

中國敏感內容會被下架

另一份《Intercept》取得的文件,抖音要求管理員配合中國外交政策,遇到直播內容出現推廣台獨、醜化中國歷史,事涉天安門事件、西藏新疆和公安與解放軍等國家機關時,就該下架。

抖音:已經沒有使用

《衛報》指出,《Intercept》取得的文件中,抖音使用的詞彙跟《衛報》2019 年 9 月取得的外洩文件一樣。當時,抖音表示此管理員守則是舊版,且從 2019 年 5 月就沒在使用了。但根據 Intercept 調查,這份文件至少到 2019 年底都還在用。

抖音表示:「大部分《Intercept》取得的守則不是已經沒有使用,就是從來沒用過。但針對直播內容有一點是正確的:抖音對移除色情內容特別警戒。」

▲ 來自中國的抖音風靡全球,成為各地青少年表達自我的各種方式之一。(Source:達志影像)

成立信任與安全團隊

面對外界對其壓迫言論自由的質疑,抖音表示過去一年在加州、都柏林和新加坡成立信任與安全團隊,負責監督管理政策調整與執行。信任與安全團隊由此領域經驗豐富的專家領導,一切都是為了確保抖音是個能公開表達自我的地方。

因地制宜  當地內容當地人管

過去,許多管理世界各地抖音內容的管理員都來自中國,現在抖音想因地制宜,由當地管理員管理當地出產的內容,至於留下來的大量中國管理員會轉任其他職務。目前,美國抖音內容管理員已全部換成當地團隊。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