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股東會 6/9 登場,聚焦華為禁令與美國設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31 日 11:23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股東會 6/9 登場,聚焦華為禁令與美國設廠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預計於 6 9 日召開股東常會,將是股東會旺季的重頭戲,預料華為禁令與赴美國設廠議題將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美國擴大圍堵華為,近期持續受到外資圈高度關注,美系與亞系外資接連出具報告,預期台積電可能因而調降今年與明年資本支出,營收與獲利表現也將會受到影響。

外資預期,台積電可能推遲 5 奈米與 7 奈米設備支出,今年資本支出將減少約 9%,將降到 135 億至 136 億美元,低於先前規劃的 150 億至 160 億美元水準,明年資本支出也將進一步縮減。今年營收成長 14% 19% 目標也面臨修正壓力。

華為是台積電第 2 大客戶,僅次於蘋果(Apple),去年占台積電營收比重 14%,約貢獻台積電新台幣 1,500 億元營收,華為又是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前期主要客戶之一,華為動向備受關注。

台積電 4 月法人說明會中,法人便高度關切美國可能加強管制出口華為議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當時表示,知道有相關的管制措施在討論中,因為對產業會造成影響,美國半導體產業相關協會已表達意見,希望不要有限制,台積電也希望不要有限制。

只是事與願違,美國政府 5 15 日正式公布出口新規定,為防止廠商向華為出售採用美國製造設備或依美國軟體與技術設計的晶片,廠商如向華為供貨,須先取得美方許可證。

劉德音先前認為,若美國擴大管制,將會對短期營運造成影響,不過,台積電是大家的晶圓代工廠,隨著客戶消長,台積電中長營運影響應有限。

劉德音對華為新禁令的看法,包括台積電營運所受影響程度、全年營運目標、資本支出是否調整,與台積電的因應之道,料將是台積電股東會市場關注的焦點。

台積電赴美設廠也有重大進展,有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且營運一座先進晶圓廠,預計 2021 年動工,2024 年開始量產 5 奈米晶片。劉德音對美國新廠包括成本、供應鏈與人材等方面的說明,也將備受矚目。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