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長吳政忠端政策牛肉,打造精準健康戰略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7 日 9: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政策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部長吳政忠端政策牛肉,打造精準健康戰略產業


科技部長吳政忠首次端出政策,他 16 日晚表示,未來 4 年將推動跨部會共同打造「精準健康戰略產業」,期許 5 年內助攻生技新藥產值從新台幣 6 千億元邁向兆元大關。

所謂「精準健康產業」包含診斷、治療、智慧醫療、照護與精準預防五面向。智庫預測,2025 年全球精準健康市場規模預估可達 5,847 億美元。

以疫情為例,從預防性的新興疫苗研發,到感染症狀診斷,篩選抗體與藥物,配戴特定設備做智慧防疫、使用物聯網做遠距照護,都是精準健康產業範圍。

科技部長吳政忠 16 日接受專訪時表示,生醫與資通訊向來是台灣具有競爭力的行業,自己過去擔任政委時期發現,我國若是發展「精準健康產業」將具潛力。他說,美國製藥公司 Big Pharma,即使長年在生技新藥領域具關鍵技術,但在數位浪潮下,就連美國大廠也還在學習,顯見,企業專精在自身領域,也必須跨界擷取技能,才能永保強身健體。

吳政忠認為,台灣擁有長年累積的健保資料庫、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結合台灣生醫、資通訊產業,以及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在這波變動下,更有機會脫穎而出。

也就是說,台灣有成熟背景條件,足以支撐打造新型產業鏈。

吳政忠表示,明年將開始推動為期 4 年的「台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發展方案」,政府也會進行法規鬆綁,加快產業發展。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為統籌單位,科技部為主政部會,其他參與包含經濟部、衛福部。這也呼應吳政忠上任時所說的「科技部將會加強跨部會合作」,一起推動更多任務。

首先需要完善精準健康生態系,透過建構平台,整合多個資料庫,像是台灣健保資料、國民健康資料、死因檔等。他說,平台就像骨幹,確認資料格式如何統一呈現以利共用,才能幫資料加值應用。

此外,科技部也會跟經濟部攜手扶植精準健康產業鏈。他解釋,科技部負責上游培育種子人才,一旦有新創事業雛形後,由經濟部接手協助 A 輪融資、國發會國發基金則負責 B、C 輪,跨部會集中火力,拉拔新創長大,跟國際競爭。

今年以來,台灣防疫得宜,大幅提高國際能見度。吳政忠提到,透過這次機會建立台灣健康品牌,帶動後續精準健康產品與服務輸出國際。像是科技部有 17 個分布在各國的代表處,也會成為國際發聲管道,另外,也可以透過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aiwan Innotech Expo),跟國際合作夥伴招手,吸引國際資金。

不過,發展精準健康勢必涉及開放資料議題。吳政忠表示,未來政府將透過跨部會協調,思考如何在資料開放的前提下,把資料保護好,並回應產業的需求,日後可能成立的數位發展部也會把此議題納入考量。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