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冠軍的蛻變-天揚精密科技回歸人本設計,勾勒智慧便利藍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8 日 10:30 | 分類 科技生活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隱形冠軍的蛻變-天揚精密科技回歸人本設計,勾勒智慧便利藍圖


受惠於半導體製程進步,帶動各種感測元件如雨後春筍般問世,市面上也出現不少以物聯網技術為核心的智慧家庭方案。可惜若仔細深究箇中方案,不僅價格昂貴,且都是以資通訊技術為導向,並沒有考量到消費者真正的需求,因此最終並未走入多數家庭中。有鑑於此,從 2014 年啟動數位轉型的天揚精密科技,便致力於將設計回歸真實需求,成功擘劃以人為本的「Smarter Living、Better Life 聰明生活、美好人生」藍圖,全力運用創意讓人類生活變得更便利。

設計回歸真實需求,讓使用者拿回主控權

「市面上智慧家庭方案存在許多缺點。首先因為以無線網路傳輸為主,有可能衍生出無法避免的資安風險。其次是產品訴求融合眾多智慧功能,除價格高不可攀的問題外,也難真正滿足所有消費者的需求。」天揚精密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王鏑程說。「例如,每位消費者對冷氣的舒適溫度感覺都不同,所謂的智慧家電不一定能正確調控到位,因此我們要將主控權交還給消費者。以 EzCon 無線遙控系統為例,它能夠讓消費者以最便利方式開關與調整各種居家設備。」

▲ EzCon 全方位電源遙控系統,只需一個遙控器即能調控各種居家設備,提供消費者主控且便利的生活。(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目前已推出多種獨步全球多種創新方案的天揚精密科技,強調從滿足消費者生活的角度思考科技的應用方式,像是 EzCon 主打串聯人與物的遙控連結系統、EzBPower 則是一套汽機車永久啟動系統,以及 EzBMS 多串鋰電池管理系統。如此一來,消費者不需要花費大筆金錢,即可享受到兼具便利、環保的「Smarter Living、Better Life 聰明生活、美好人生」。

而從現在不斷推陳出新、發展出多樣創新方案的天揚精密科技看來,很難想像這事實上是個才啟動轉型幾年的老字號企業。

全球電子零件步入紅海市場,天揚精密科技毅然啟動轉型

台灣資通訊產業在全球市場向來居領導地位,而原本業務主要以被動式元件為主的天揚精密科技,過去在該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員工人數超過 1,000 人以上。只是隨著中國紅色供應鏈興起,導致全球電子零組件產業走向削價競爭的紅海市場,天揚精密科技營收與獲利也陷入快速下滑困境。為跳脫以往長期加班、趕貨、低毛利等困境,2014 年天揚精密科技決定重新思考未來發展方向,並正式啟動轉型計畫。

「當時營運團隊對原有 Me too 經營模式已感到厭煩,因此當我提出轉型概念之後,無不表達願意共同參與的想法。」王鏑程表示。「轉型計畫的第一步驟,就是招募全新的研發團隊。當時,我們除了解參與面試者對創新的想法外,也告知公司未來對創新的期許,期盼藉此找到合適的研發人才。其次,為展現公司推動轉型的決心,我們在 2017 年退出中國被動元件市場、2018 年放棄台灣被動元件市場,以便能將寶貴研發心力放在全新業務上。」

以消費者角度出發,落實 Smarter Living、Better Life 聰明生活、美好人生

為實踐以人為本的「Smarter Living、Better Life 聰明生活、美好人生」藍圖,天揚精密科技鼓勵研發團隊從深入挖掘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問題,再以全新角度思考最合宜解決方式。此外,公司也同步成立 10 人審核團隊,針對研發團隊提出的創意進行評估,以及後續改善與執行方向。而天揚精密科技在 2018 年底推出第一個產品,即是以成熟無線遙控技術為基礎,主打可串聯人與物的遙控連結系統 EzCon 輕鬆控,讓前裝消費者省錢,後裝消費者也無須花大錢就能輕鬆控制家中的電燈、冷氣、窗簾等產品。

▲ 天揚精密科技董事長王鏑程(中)及其研發團隊。天揚精密科技研發團隊擁有約 60 位成員,產品開發前需通過 10 人審核團隊嚴格評估,因此能推出切合市場需求及解決用戶痛點的產品。(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

「市面上智慧居家設備價格都非常昂貴,尤其當原有家電設備功能都還能正常使用時,多數消費者根本不可能換購新家電,最終自然不可能享受到智慧生活帶來的便利性。」王鏑程解釋,「EzCon 無線遙控系統的運作方式,則是透過裝接收器,達到用單一無線遙控器,即可控制所有居家家電設備。換句話說,消費者無需重新添購任何產品,只需支付少許費用,就能享受到輕鬆便利的生活。」

目前天揚精密科技與眾多業者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亦有相當多的成功案例。而為讓更多消費者享受 EzCon 無線遙控系統的便利性,該公司也已經與 40 多個國家的代理商簽署合作,未來可望將「Smarter Living、Better Life」進一步推廣到全球各地。

兼具環保長壽命、省油、監控警示 EzBPower 系統受矚目

對仰賴開車代步的消費者而言,最擔心遇到的事情,莫過於因電瓶故障、電流不足,而導致車輛臨時故障。因此,天揚精密科技推出的第二個產品,即是可電瓶壽命延長 10 倍以上的汽機車永久啟動系統 EzBPower,同時減少鉛酸電池對地球環境的影響。這項產品會主動偵測電池健康狀況,並且會在電量不足、故障時發出告警,加上產品具備穩定車輛電子裝置電壓的能力,市區內行駛平均約能省下 10% 或以上油耗。

王鏑程指出,一般來說,鉛酸電池壽命約 2 至 3 年,報廢電池中的”鉛及鉛化合物”會對地球環境造成極大危害。當消費者安裝 EzBPower 之後,不但能精準掌握電池的電量狀況,也幾乎不會面臨需要換電池的問題,自然能達成保護環境的目的。「我們第一階段會與物流車隊、計程車行合作,另外也有兩個國家的軍方單位,正在軍用車上測試這套系統,可望降低後勤保養的勞務及成本支出。」

勇於踏出轉型第一步,天揚精密科技成典範

兼顧環保、省油、電量及壽命偵測的 EzBPower 汽機車永久啟動系統問世之後,受到世界各地的代理商、消費市場關注,也讓天揚精密科技的數位轉型成效受到肯定,因此他們延續環保概念,進一步推出針對多串鋰電池管理系統的 EzBMS 電池組。

▲ 科技新報專訪天揚精密科技董事長王鏑程,分享曾為隱形冠軍的天揚精密科技如何成功轉型的關鍵,及其如何以研發能力、回歸人本設計,找出自身獨特價值並推出一系列如 EzCon、EzBPower、EzBMS 產品,為人們帶來更安全、便利、更美好的生活。(影片來源:科技新報)

由於筆記型電池、電動車電池是由多串鋰電池組成,只要其中一顆電池出現故障,整套電池模組即無法再使用,無形中造成資源浪費與增加消費者的使用成本,於是 EzBMS 多串鋰電池管理系統為此而生。王鏑程說, EzBMS 多串鋰電池管理系統會主動監測每顆電池的電量狀態而輪休,以達到充放電平衡,如此可使多串鋰電池組的壽命比現有市場類似的電池組增長 3 倍以上,甚至電池組的壽命可以精確被設計。

EzBMS 多串鋰電池管理系統也會主動監測每顆電池的健康狀態,一旦發生有單顆電池發生故障,系統就會立即切斷該顆電池的連線,並由其他電池共同維持原有電壓與供電,最終達到兼顧安全可靠與成本的目的。考量到產能問題,現階段天揚精密科技正與電動工具、電動腳踏車、及電動機車業者合作,進行多方面測試,預計 2021 年會進一步擴大產業合作範圍。

面對商業環境的快速變化,許多台灣企業都陷入須加快轉型腳步,才能避免陷入紅海市場的泥沼中。而天揚精密科技數位轉型成功、推出眾多吸引市場目光產品的關鍵,正在於勇於踏出轉型的第一步,跳脫傳統思考模式與從消費者需求出發,才能在短短數年之間展現出亮眼的成績,堪為台灣產業轉型提供借鑑。

(首圖圖說:天揚精密科技董事長王鏑程。(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