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慮美國!智利海底光纜計畫傳棄中國,採用日本提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9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顧慮美國!智利海底光纜計畫傳棄中國,採用日本提案


在顧慮美國意向下,傳出智利政府連結南美和亞洲 / 大洋洲的海底光纖電纜興建計畫棄用中國提出的連接路徑,採用了日本的提案,而在美國加強牽制中國下,各國在通訊基礎設施整備上、可能將持續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日經新聞 29 日報導,關於智利政府用來連結南美和亞洲 / 大洋洲的海底光纖電纜興建計畫,在顧慮美國政府意向下,智利政府已採用了日本的提案內容,捨棄來自中國的提案,也讓 NEC 等日本企業吃下訂單的可能性攀高。據報導,因美國加強對中國的牽制,各國在情報基礎設施的整備上,可能會持續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報導指出,日本提案的海底光纖電纜連接路徑為從智利經由紐西蘭連結澳洲雪梨,全長約 1.3 萬公里,且因連結日本東京與澳洲雪梨的另一條海底光纖電纜剛於 7 月完工,因此上述日本提案的路徑能易於和日本進行連結;另外,中國提案的連接路徑則為上海─智利,而抵制華為產品的美國川普政權力勸智利政府避免讓中國企業接到訂單。

對智利來說,中國是其最大出口國,不過在外交和貿易上,也無法忽視來自美國的意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在智利總統皮涅拉(Pinera)於 2019 年 4 月訪中之前拜訪智利,蓬佩奧向皮涅拉表示,「華為被中國政府所控制,(採用中國製品)會讓人民暴露在風險之下」。

目前全球三大海底電纜廠商為美國 SubCom、法國 Alcatel Submarine Networks 和日本 NEC。而華為雖於 2019 年 6 月宣布出售海底電纜事業,不過預估出售後,相關事業仍將由中國通訊大廠持續進行營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roman123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