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戴口罩雖說話不清楚,但無礙語音辨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16 日 8: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指戴口罩雖說話不清楚,但無礙語音辨識


疫情期間不少人將戴口罩視為日常,但對智慧裝置而言,戴口罩除了影響臉部辨識,也有人擔心會影響語音辨識。最近有研究指出,目前語音辨識技術並不會因戴口罩就無效。

University of Illinois 最近研究口罩和語音辨識的準確度,測試 12 種口罩對說話的影響,發現透明口罩對清晰度的負面影響最大,不過仍對收音麥克風影響相當輕微,且現有語音辨識技術仍可如常分析語音,不會有問題。

研究指對所有測試口罩,聲音衰減在口罩前端最顯著。結果表明,口罩可能會將聲能偏轉到側面,而不是吸收聲能,故可使用放在口罩側邊的麥克風增強收聲。Google 回應,自從武漢肺炎疫情開始以來,雖然戴口罩越來越普遍,但對語音辨識系統沒有產生明顯影響。亞馬遜還表示,並沒有觀察到戴口罩與語音辨識準確性變化有關聯。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