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頭筆電市場對決,Arm 架構 CPU 戰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18 日 13:00 | 分類 Apple , GPU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巨頭筆電市場對決,Arm 架構 CPU 戰火


蘋果新 MacBook 將採用自家 CPU,擺脫英特爾綁架,也讓 Arm 架構 CPU 成為晶片設計產業的新話題。聯發科今年從平板打入 Chromebook 市場,顯見 5G 筆電市場爆發前已經開始與品牌廠打好關係,高通近年也一直想著 5G 筆電市場的機會,以 Arm 架構 CPU 打入 Acer、HP 等客戶。手機晶片大廠的戰火延燒到筆電市場,本篇將著墨未來 Arm 架構 CPU 市場成長性如何,又有什麼需要解決的技術問題,聯發科、高通、英特爾、AMD 未來的筆電競爭可能形成什麼樣貌。

英特爾是否鞏固筆電市場?AMD 接下來的挑戰?

筆電市場今年受疫情使市場爆發,據 TrendForce 旗下顯示器研究處調查顯示,預估 2020 年筆電出貨可攀升至 1 億 8,763 萬台,年成長達 14.4%,是自 2012 年以來筆電市場在底部徘迴後的新高點。

但這突如其來的快樂並非近年常態,事實上,英特爾近年業務觸角廣泛發展,從純 CPU 到全系列半導體零組件,顯然也開始思考是否需要固守飽和的筆電市場,這讓過去英特爾主導的 CPU 市場出現鬆動,Arm 架構 CPU 更明顯有未來成長性。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姚嘉洋表示,英特爾這幾年試著從純 CPU 產品跨足到全系列半導體零組件,像是 Wi-Fi、FPGA、GPU 等,產品線越來越完整,今年儘管疫情影響,但英特爾全年財測也達 750 億美元,將創下新高,顯然蘋果採用自家 Arm 架構 CPU 對英特爾本身營運影響性不太大。

這樣的筆電市場風向,推使英特爾往廣泛的業務觸角發展,這也會讓 Arm 架構 CPU 市場更具成長性。雖然英特爾一直在防守 AMD 進攻,新平台 Tiger Lake 效能再提升,伺服器 Xeon 新平台也搶下不少商機。

AMD 這兩年搶在英特爾製程不順的機會,踏著往前走,市占率也確實增加不少,但隨著近期市場傳出,英特爾未來將部份投片轉往台積電,製程與產能的問題明年有機會舒緩。加上AMD 同為 X86 架構處理器晶片,也要面對 Arm 架構 CPU 崛起。但 GPU 市場端,更要面對 Nvidia 近期宣布的 RTX3080、RTX3070 處理器高效能、更低價的競爭,恐怕種種都對 AMD 明年營運挑戰越來越大。

蘋果想做什麼?一條龍自給自足是目標

一條龍始終是大廠鎖定的目標,蘋果也不例外,加上蘋果營運策略往軟體發展,硬體能省就省,自製 Arm 架構 CPU 並非一兩年的計畫,市場認為,蘋果可能將從低階陸續導入高階產品,將在 1~2 年內自足。

加上 2019 年英特爾也以 10 億美元將 5G Modem 部門賣給蘋果,使蘋果擁有未來 5G 連網的技術,因此要吃 5G 筆電市場也有一定能力。

市場也看好,年底推出的新 MacBook 以平價取勝,可能吸引更大的市場買氣,帶動供應鏈的新商機。

但 Arm 架構 CPU 的問題會在哪裡?姚嘉洋認為,英特爾跟 Windows 合作很緊密,高通要面對的問題是功耗,效能拉上去,功耗要怎麼壓低,晶片與軟體之間的搭配更顯得重要。除了與蘋果 OS 軟體相互配合,未來 Arm 架構是否能在非蘋機種滲透率提升,與 Windows 的合作關係將是觀察重點。

5G 筆電爆發之前,聯發科、高通準備就緒

聯發科、高通也想搶進筆電市場,特別是 5G 筆電這塊新興市場,這讓具 5G Modem(基頻晶片)技術的兩大廠更想要來分一杯羹。但蘋果也不是省油的燈,2019 年收購英特爾 Modem 部門,儘管是手機 Modem,但要發展筆電也相對具技術優勢。

5G 筆電爆發之前,聯發科、高通就已經開始和品牌廠打好關係。高通近幾年也一直想打入筆電市場,近年推出 5G 運算平台包含 Snapdragon 8cx、Snapdragon 8c、Snapdragon 7c 等,陸續打入宏碁、惠普(HP)等客戶。從旗艦款到中階產品,高通試圖想在 5G 筆電爆發之前,將產品技術準備就緒。

聯發科除了提供 Chromebook 的 CPU 處理器,也包含電源管理晶片,甚至持續布局未來 5G 數據卡(data card)、Wi-Fi 6 模組等。

CPU 方面,目前聯發科與宏碁、廣達合作的 Chromebook CPU 為「MT8183」,12 奈米製程,今年底也預計推出效能高階方案「MT8192」,明年上半年將再推最高階方案「MT8195」,將採用台積電 6 奈米製程,並結合聯發科自家 APU,將 AI 加入 Chromebook,且這幾顆 CPU 皆採用 Arm 架構。

聯發科除了 Chromebook 取得叩門磚,5G Modem 也與英特爾合作,搶攻未來 5G 筆電市場,將在 2021 上半年量產。

整體來說,5G 基礎建設陸續布建後,除手機外,總量大的不外乎就是筆電,因此對現有供應商英特爾、AMD 來說,如何兼顧營運、鞏固市占率成了新課題。過去深耕手機相關的晶片廠商聯發科、高通,則開拓新戰場、新戰局,後續競合關係值得持續關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