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加碼台灣硬體團隊,Pixel 手機拚市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19 日 13:0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Googl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加碼台灣硬體團隊,Pixel 手機拚市占


2016 Google 推出首款 Pixel 手機,4 年來面對激烈競爭,成績不盡理想。Google 硬體副總裁彭昱鈞坦言,Pixel 手機市占不夠高,Google 還有很多想法要實現,未來會持續投資台灣硬體團隊。

在行動裝置與智慧型手機產業已有 20 年研發經驗的彭昱鈞,帶領 Google Pixel 位於台灣的產品工程團隊,負責 Pixel 手機產品開發與布局。

加入 Google 前,彭昱鈞曾在宏達電(HTC)擔任工程研發副總經理,負責聲音、影像等技術與產品開發。

2018 Google 11 億美元(約新台幣 319 億元)買下為 Google 代工及打造 Pixel 手機的 HTC 研發團隊,為硬體團隊注入新血,彭昱鈞也順勢轉戰 Google,一肩扛起 Pixel 手機研發的重責大任。

他接受《中央社》專訪說,HTC Google 對手機都有一定的堅持,Pixel 產品代表的意義是從 Google 角度詮釋 Android 手機,結合 Google 所有提供的服務,需要考慮產品設計平衡、供應鏈管理等面向,最終希望獲得市場共鳴、提高市占率。

手機設計不能只追求做到最好,互相支援更重要

彭昱鈞說,HTC 強調開發速度,有一些屬於 HTC 的獨特文化,也講究產品如何變得更極致。Google 延續這樣的精神,需要更多跨國合作,溝通上非常重要,強調大家一起共事合作產生好的想法。

因此,Google 每年衡量績效採用的是 360 度評價制度,不只單純收到老闆評價,還會收到同儕、下屬甚至跨部門評價,塑造出要更緊密合作的企業文化。

彭昱鈞強調,手機一直都是很 compact(小而精緻)的設計,任何設計不能單純考慮做到最好,例如效能要做到最好,就可能犧牲體積。因此工程角度上要互相妥協,在剛好的狀況下做到大家互相支援,例如用演算法補強電池續航力。

他以今年推出的 Pixel 4a 手機為例,採用一體成形背蓋,最大優勢是重量降低,在握感、觸感、重量和耐用度上取得平衡。到了 5G 時代,手機背蓋材質的考量又不太一樣,要配合 5G 技術去設計,看的是如何展現出系統性結果。

▲ Google Pixel 4a 手機

台灣團隊提案精準,Google 將持續投資

Pixel 手機由台灣團隊主導開發,產品開發初期大部分決策都在台灣進行。疫情爆發後,Google 比較需要注意與供應商的合作,因為供應商遍布在不同地區,需要有當地人員前往供應商協助討論,溝通會更有效率。

「蠻確定的是,Google 會持續不斷投資台灣團隊」,彭昱鈞說,台灣是 Google 重點投資市場,有手機、Google Home 等團隊,對人才有持續需求,包括軟體和硬體等各種開發人才。

雖然 Google 台灣硬體團隊人數不方便對外透露,但彭昱鈞透露,在 Google 台灣徵才網站上可以看到不同職缺,橫跨各種不同角色。Google 一直都在投資台灣團隊,日後也還會進行一些投資,看上的正是台灣人才務實、反應快,提案相當精準,往往能達成設定目標。

當智慧型手機逐漸走到成長高原期,彭昱鈞認為,未來 Pixel 手機會有不同機種滿足不同需求,幫使用者解決各種問題。雖然 Pixel 手機市占不夠高,但 Google 對手機還有很多想法要實現,「只要產品對,一定能得到市場共鳴。」

5G 手機先拚生態圈,爆發期難預測

彭昱鈞指出,Google 希望透過 Pixel 手機,有效協助用戶每天的生活,例如用手機探索資訊,Google 也提供很多具有生產力的工具。如果要靠單一裝置提供極致體驗,這項需要非常高效能。Google 的做法是結合周遭所有產品,提供使用者不同體驗。例如 Google Home 智慧音箱已在台灣推出,可以有效連結 Google 其他產品。

談到 5G 手機設計考量,彭昱鈞表示,從 3G 升級 4G 的經驗來看,一旦生態圈成熟,殺手級應用就會很快出現,不過 5G 手機爆發期的時間點比較難預測。現在是 5G 發展初期,除了頻寬之外,另一個重點是在資料傳輸上達到穩定的低延遲性。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