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如照妖鏡,上海人關在家研究「潤 (Run) 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8 日 17:04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micron 如照妖鏡,上海人關在家研究「潤 (Run) 學」


上海封城不只嚇壞上海人,冷血手段讓全世界都震驚不已。與香港一樣,香港疫情期間不只外國人走了,許多香港本地高階人才也離開,現在許多有權有勢的上海人逃往海外,更多沒來得及跑的人愈來愈想離開,原本與中國本土不同的自由之都,困境如照妖鏡,瞬間敲碎上海人的自信心。

過去兩年全球疫情肆虐時,上海一直是眾神眷顧之地,不曾發生嚴重疫情,幾場零星疫情也很快散去,邊境隔離政策下各種安置都讓許多上海人感到滿意。由於不能出國,內捲消費狂潮讓上海商機史無前例蓬勃,上海人對政府信心十足,但誰也沒預料到疫情來得措手不及,上海再國際化、再自以為多與眾不同,也無法違抗中央指令。

上海可能不僅出現外籍人士外流,還會出現中國中產階級公民外流。日經新聞訪問一名上海當地人,「現在這座城市發生的一切都超出我的理解。」很多人都失望的說。原本對這個國家的信心完全消失,甚至有人認為整個社會恢復到 50 年前,主要原因是看到上海街上城管有多冷血,有人稱很像文化大革命紅衛兵。

在上海創業多年的台商也表示,這次疫情封城的手段讓他對這個城市失去信心,即使上海發展機會很多,過去幾年在上海建立事業基礎,整個中國市場商機也非常誘人,但面對不確定性,恐懼感使他認真考慮將事業轉至其他國家,再也不想回上海。

封鎖期間許多上海人在網路談起所謂「潤學」,暗指 run,反應年輕人對移民海外的渴望。報導指出,4 月微信關於移民的搜尋次數增加七倍,當地移民機構也不停接電話,大多數人都在問投資移民,譬如到希臘只要投資約 25 萬歐元房子,就可立即取得居留權,將來想回中國生活或工作也可以。

中國移民似乎最喜歡加拿大,3 月最後一週,百度移民主題的加拿大移民政策搜尋量暴增 2,846%,位居中國搜尋引擎排行榜榜首。一家移民機構表示,客戶主要是 30~50 歲中產階級,將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新加坡等英語國家列為首選目的地。

中國人一直嚮往國外生活,但真正移居海外的人並沒有想像多,2017 報告稱,約有 1 千萬中國公民住在中國以外,近一半分布於美國和香港。2020 年全球移民人口有 2.8 億人,占全球人口 3.6%。即使詢問度暴增,但移民機構人員也認為,大多數人只是封城的下意識反應,超過 90% 不是不符合移民要求就是缺錢。雖然上海封鎖期詢價的人增加很多,但只有約一成認真考慮這件事。

中國政府心中,疫情清零是最高宗旨,相信人民想法只是一時,就如香港林鄭月娥面對記者詢問香港人才外流問題時答覆,她說疫情結束,這些人很快就會回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