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 : 網上專挑錯字或文法的人,大多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04 日 12: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發現 : 網上專挑錯字或文法的人,大多是……


平時每當在報章或網上看到一些文章出現錯別字或文法有誤時,通常有些人會即時將之指出來,而有些人則會看到就算了。不過到底哪些人會比較喜歡日夜專「挑錯」呢?為此,最近有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實驗,結果發現這些人性格上通常都會有一些共通的特徵。

為了解哪類人對錯別字或錯誤文法較為敏感,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人員就決定進行調查及研究,並且進行了相關的心理測試,最後他們終於證實到不同的人格特質原來確實會有所影響。首先研究人員先找來 83 名人士進行測試,並要求他們閱讀一封電子郵件,此郵件有兩種版本,一種是完全正確、另一種是有錯別字(如 the 變成 teh)及文法錯誤(如 too / to 及 it’s / its),然後再要他們指出當中是否有錯誤,以及當中的錯誤對他們帶來多少困擾。

然後,測試者就進行五大性格測試,從而再判斷各人的開放性、和善性、外向度、神經質及和善性,亦即是 5 種普遍的人格特徵。結果研究發現內向、固執及較為神經質的人會對錯別字顯得較為嚴格並喜歡指正別人;他們甚至會利用錯字去批判你的人格,例如認為你是粗心大意或怎樣怎樣的人。

相反地,外向、和善及包容的人會忽略了這些錯別字,他們覺得這是平常事,不會用這一點來思考你是什麼樣的人。雖然這次測試的人數不算太多,未必能完全反映實際情況,不過從中或多或少都可以知道一下,喜愛「挑錯字」的人其實是有跡可尋。如果大家想更了解更多研究結果,可以到 PLOS 官網上參考一下。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