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獨霸晶圓代工業,5 奈米估貢獻逾千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4 月 25 日 11:38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獨霸晶圓代工業,5 奈米估貢獻逾千億


台積電獨霸晶圓代工業 5奈米估貢獻逾千億台積電(2330)去年市占率達52%,今年將再擴增,法人認為,製程技術領先是台積電獨霸晶圓代工業的關鍵,5奈米今年將貢獻超過1000億元業績,是台積電最大成長動能。

國際貿易局勢緊張,去年全球半導體產業衰退達 12%,不過,台積電營運表現依然亮眼,總營收約新台幣 1.07 兆元,連續 10 年創新紀錄,市占率也自 51% 攀高至 52%,穩居晶圓代工龍頭寶座。

當各界期待今年半導體業恢復成長之際,武漢肺炎(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衝擊智慧手機、消費性電子與車用市場需求趨緩,為半導體產業發展添增變數,今年恐將持續衰退。

台積電認為今年營運同樣會受到疫情影響,不過,預期在 5G 與高效能運算需求強勁帶動下,今年營收仍可望成長14%至19%,表現將優於晶圓代工業的成長 7% 至 13% 水準,台積電今年市占率應可進一步擴增。

對於營運表現能夠優於業界水準,台積電自認有技術領先、卓越製造與客戶信任3大競爭優勢。法人則認為,其中的技術領先是台積電得以贏得客戶信賴,獨霸晶圓代工業的關鍵。

觀察台積電各項製程技術表現,去年 7 奈米製程業績達 2495.48 億元,年增 1678.67 億元,增幅超過 2 倍,不僅成為台積電主力製程技術,所占比重達 27%,同時也是台積電去年營運成長最大動能。

據台積電預估,今年7奈米製程比重將逾 3 成,5 奈米製程比重也將約 1 成水準,由此推估,除 7 奈米業績持續成長外,今年5奈米製程將可貢獻台積電超過 1,000 億元業績,並是推升台積電營運再成長的主要動能。(記者:張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