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先腰斬再翻倍,漢來美食如何突破疫情困境、拓展新品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3 日 7:30 | 分類 財經 , 電子商務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營收先腰斬再翻倍,漢來美食如何突破疫情困境、拓展新品牌?


疫情期間,漢來美食總經理林淑婷(見首圖)旗下團隊反倒更忙,不僅嘗試新領域,便當、宅配冷凍美食樣樣來,同時積極布局下半年展店、推動新品牌規畫。

隨疫情而來的餐飲業景氣烏雲罩頂還未散去,業者該如何逆勢突圍?

對餐飲「南霸天」漢來美食集團來說,冷凍食品、電商和積極展店、發展新品牌,是它力拚業績成長的關鍵 3 招。

受疫情衝擊,4 月漢來美食營收腰斬、創上櫃以來新低點;但旋即在 5 月,營收近翻倍成長約至 2.25 億元,月增 97%,是目前恢復最快的餐飲業者之一,僅次於豆府。

「4 月最慘,谷底的底部不知道在哪,所以要發想能增加營收的專案。」漢來美食總經理林淑婷不諱言。在堅持不裁員、不減薪的情況下,她為讓員工有事做,開始發展以前從未特別經營的冷凍食品。

關鍵 1:冷凍食品動能強

對漢來美食來說,冷凍食品可說是疫情下產物。「3 月有次會議中,同事提到今年閏 4 月要不要來賣豬腳」,林淑婷回憶,當時同事當天就去買市面上的豬腳回來試吃與考察,「發現外面賣的都是滷豬腳比較多,剛好漢來旗下粵菜餐廳名人坊有款白湯豬腳能做出區隔」,她解釋。

但豬腳之外,麵線彈牙度、湯頭鮮度等都需要考慮,「哪家麵線拿回家煮不易失敗,冷凍復熱後能維持風味、包裝用什麼材質環保又不易爛。」漢來美食行銷副理王雅綺細數豬腳麵線講究的細節,其中更包含市場價格、反覆試吃、盲測等,但又要在 1 個月內生出產品。

「豬腳麵線原本預計到 6 月要賣 1 千份,結果 4 月一推出不到 1 個月,就狂銷 3 千份。」林淑婷開心地分享。

過去,疫情前,因為正常營運就夠忙了,林淑婷從未想過要做電商;現在,由於試水溫的豬腳銷售成績不錯,因此她決定將其做為常態性商品,並一腳跨入電商,還成立新的部門專門負責。

同時,今年粽子訂單是過往 10 倍;「2019 年粽子銷售 1,800 組,而今年竟然賣到 18,000 組」,林淑婷預告 7 月中將推出原先計劃在年底上市的乾拌麵、中秋節也將上市全新研發的蛋黃酥,屆時勢必再添大筆訂單。

目前電商團隊約有 5 人,且行銷部、採購部等也設有相應的專案負責人員來配合,平台已上架 4 項商品,規劃在下半年陸續推出 6 道菜,例如:香魚、咖哩等。線上通路以 momo、PChome 為主,實體通路正洽談中。林淑婷坦言進入電商較晚,但隨研發、檢驗等流程建置,電商將成為新收入來源,目標年營收 2 千萬元。

緊接著,漢來美食也在日前釋出接手前世貿聯誼社中餐廳的消息。林淑婷透露,隨 2022 年位於台北南港的漢來大飯店即將開幕,集團將會有 6 家餐廳開張,規模與以往北上經營漢來海港、名人坊不同;需要一個團隊,「不如提早北上接軌練兵,也能將顧客從信義計畫區串連至南港」。

關鍵 2:接手世貿據點

她觀察,前世貿聯誼社中餐廳原格局相當完整,「點位在蛋黃區,且坪數大、景觀漂亮。」但以往因會員制,鎖定年齡層較高的消費者,「此次裝修讓它時尚轉身,經營高端客群之餘;希望吸引年輕人、2 代經營者,擴大客戶層。」

(作者:張玉鉉;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