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定調不入境普篩,防疫現有做法維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06 日 14:20 | 分類 科技生活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蘇貞昌定調不入境普篩,防疫現有做法維持


行政院長蘇貞昌 8 月 6 日表示,近日外界因為零星武漢肺炎個案提出入境普篩建議,但普篩不盡然都能檢驗出來,有偽陰性的可能,更可能造成防疫破口,因此目前的防疫做法不會調整。

行政院會 6 日恢復六都市長列席,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做上述表示。

丁怡銘轉述,蘇貞昌表示,近來外界因為零星個案提出「入境普篩」建議,不少首長也都相當關心,但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會議討論分析大多認為,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社區相對其他國家安全。

蘇貞昌表示,目前國際上採取入境篩檢的國家,都是疫情相對嚴重者,而台灣現行所採取「入境時,有症狀就採檢,無症狀,則一律要進行居家檢疫 14 天」,過去這段時間以來,一直發揮很好的成效,所以目前防疫做法不會調整。

蘇貞昌表示,反而是如果入境一律進行普篩,會存在當下病毒量過低,不盡然都能檢驗出,也就是「偽陰性」的可能,在這樣的情況下通過普篩,心防鬆懈後不做好居家檢疫,就進入社區自由活動,反而更可能造成社區的防疫破口。

蘇貞昌表示,台灣防疫有成,「台灣模式」在過去這一段期間備受國際肯定,這不是僥倖,而是政府與國人一致努力的成果。

蘇貞昌也請各有關部會與疫情指揮中心持續強化各項防疫作為,持續整備防疫物資、疫苗採購與研發也都要同步加速進行,但可能妨礙防疫力量集中或干擾防疫判斷的作為,當免則免。

蘇貞昌也說,如有零星個案發生時,在溯源檢疫上,該寬列接觸者就儘量寬列,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普篩。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也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說明不全面篩檢的理由。

莊人祥指出,目前有實施 14 天居家檢疫的國家包括台灣、紐西蘭,疫情都相對穩定,但採取入境普篩的國家,包括日本、冰島等,因為未配合嚴謹的檢疫措施,疫情都相對嚴重。

莊人祥說,台灣針對入境有症狀的旅客進行篩檢,確診陽性率僅 0.04% 到 2.33%,如果針對所有無症狀者篩檢,陽性率會更低。

莊人祥也說,根據過去的經驗,如果只做機場普篩會忽略掉 35% 的病例,這些人可能是入境前感染,但入境時沒有發病,入境後才發病。

莊人祥也提及採檢成本高,若要做入境普篩、居家檢疫期滿篩檢,每天各要花 420 萬元,還沒有包括採檢人力和其所需的防護裝備等費用。莊人祥強調,居家檢疫的機制有效降低社區傳播的風險,全面篩檢的成本高,防疫效果很有限。

(作者:余祥;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