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施密特:NSA 若繼續惡搞,網際網路將四分五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9 日 10:1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施密特:NSA 若繼續惡搞,網際網路將四分五裂


台灣投資人現在可能都還不是很在意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監聽事件的相關訊息。不過,根據 Google 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的最新說法,如果 NSA 拒絕改革,我們現在所認知的網際網路將不復存在!網路一旦支離破碎,智慧型手機、穿戴裝置、4G 電信服務的吸引力恐將大幅降低。

nationaljournal.com 8 日報導,施密特在民主黨籍參議員 Ron Wyden(美國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所舉辦的研討會上指出,美國政府如果拒絕改變監聽其他國家的方式、NSA 的數位監控作法依舊沒有更改,網際網路很可能在不久後就會出現大動盪、變成四分五裂,因為各國政府一定會想盡辦法架起圍牆(例如:要求網路公司在境內設立數據中心)將 NSA 排除在外,這樣的衝擊將會是相當嚴重的、而且會越來越糟。

施密特提到,今年夏季德國政府宣布基於 NSA 事件考量、決定與 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 解除合約。臉書(Facebook)法律總顧問 Colin Stretch 也指出,各地區分設數據中心跟網際網路原先的設計概念背道而馳。Wyden 也說,到頭來美國人可能會喪失薪資條件頗為優厚的(軟體)就業機會。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Penn Schoen Berland 上個月為 CNBC、Burson-Marsteller 所做的調查,德國人跟俄羅斯人一樣都對美國企業抱持負面看法。調查顯示,57% 德國企業主管對美國公司持負面觀感。在 1,001 位受訪德國公民當中,高達 59% 表示他們對美企印象不好!

彭博社 7 月 29 日報導,華盛頓智庫團體「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TIF)」預估,未來 3 年美國科技公司可能會流失 350 億美元的外國訂單,因為海外客戶擔心他們所購買的產品會輕易遭美國情報單位的入侵。

新美國基金會旗下「開放技術研究所(Open Technology Institute)」報告顯示,如果 NSA 的秘密監控權力沒有獲得管控約束、美國科技公司可能會喪失更多商機。《Security Management》網站報導,開放技術研究所報告顯示,美國雲端運算、網站代管服務公司是 NSA 秘密監控的最大受害者,因為美國企業目前掌控全球將近 50% 的雲端運算營業額。

蘋果 9 月 17 日透過美國官網自清表示,今年 1-6 月總計收到不超過 250 筆的國家安全相關資料調閱要求、佔整體用戶數的 0.00385%!蘋果強調,從未與全球任何一國政府合作、在任何產品或服務安裝「後門」,也未曾(未來也不會)讓任何國家的政府讀取伺服器上的資料。

(MoneyDJ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首圖來源:Flickr/TechCru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