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七秘訣,使用 Facebook 變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2 日 15:30 | 分類 Facebook , 市場動態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輕鬆七秘訣,使用 Facebook 變安全


您曾經收到釣魚信件?忘記密碼或收到線上朋友的奇怪請求嗎?很有可能您正面臨著某種形式的網路安全詐騙!

網路提供了讓人們探索、創造以及合作的機會,為了能更加善用這些機會,提供安全無虞的使用環境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希望人們能有安全且有保障的使用 Facebook,並且了解我們已提供了許多工具能幫助用戶做到這一點。

Facebook 大中華區旅遊及金融行業總經理余怡慧提供七個小技巧,幫助使用者安心連上 Facebook:

  1. 小心網路釣魚:有時其他人會建立看似 Facebook 的假網站,並要求使用者登入,並試圖透過熟絡的聊天過程,竊取用戶的個人資料。Facebook 絕對不會傳送電子郵件給使用者要求提供密碼,如果你收到可疑的信件,即使是來自你很信任的朋友,請不要點選任何連結與回覆。
  2. 保護帳號安全:開啟登入許可,防止他人登入你的帳號。開啟登入許可後,需使用密碼以及 Facebook 傳送到你手機的驗證碼方可登入。若有人嘗試存取你的帳號,他們將無法登入,因為唯有透過手機才可取得驗證碼。現在就從右上角的「更多」,點下「設定」及「帳號安全」來開啟「登入許可」。
  3. 使用 Facebook 提供的免費掃毒工具:如果你覺得自己被網路釣魚或惡意程式攻擊,請立即更換你的 Facebook 密碼。然後使用 Facebook 與 F-Secure、趨勢科技及 Microsoft 合作推出的免費掃毒工具。執行掃描並修復問題。
  4. 小心受騙:與你聊天的朋友突然向你要錢?告訴你他們要去旅行或者是被搶劫了?或者他們生病了,需要你匯款?請先確認你朋友的帳號是否被入侵。試著透過不同管道去確認他們的要求是否正當,並確認他們的帳號是否遭受盜用。
  5. 帳號遭駭:帳號被入侵就代表有人未經同意就登入你的帳號。若你突然無法登入、收到並非由你進行的帳號變更通知,或是有人嘗試登入你帳號的通知,亦或是你朋友跟你聯繫關於要錢的事情,就代表你的帳號可能被入侵了。請點選「需要協助?」然後點按「使用說明中心」,選擇「登入和密碼」,並使用針對帳號被駭的工具,來保護你的帳號安全。
  6. 登出帳號,確保帳號安全:當你去旅行,或是從公共地區、與他人共用的電腦或裝置登入Facebook時,請務必記得登出
  7. 忘記密碼:如果你遺失了密碼,設定「信賴的聯絡人」,讓朋友協助你取回帳號。前往「更多」,然後點按「設定」、「安全性設定」選擇「信賴的聯絡人」,接著「加朋友」即可開始使用。選擇 3 到 5 位好朋友,而這些好友必須是你能輕鬆透過電子郵件或電話聯絡到的。一旦你無法登入帳號時,我們將提供一組驗證碼給你的信賴聯絡人,來幫助你取回你的帳號。

(首圖來源:Flickr/Spencer E Holtawa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