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通訊軟體隱私排名:Facebook 第一,QQ、WeChat 零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25 日 17:00 | 分類 app , 手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際特赦組織通訊軟體隱私排名:Facebook 第一,QQ、WeChat 零分


現今社會重視個人隱私,不少人選用手機通訊軟體時除了著重功能,也會關注軟體在隱私保密、通訊安全上的表現。國際特赦組織針對 11 間科技公司旗下的即時通訊軟體做通訊保密評估,日前公布評分結果:Facebook 旗下的 FB Messenger 和 WhatsApp 隱私度最高,得到 73 分;騰訊旗下的 QQ 和 WeChat 則以 0 分「吊車尾」。

unwire.pro 配圖

僅 3 間公司端到端加密表現滿分

國際特赦組織針對時下 11 間主流即時通訊軟體公司做通訊隱私評估,根據用戶在隱私和言論自由方面所面臨的網上威脅,預設啟用端到端(End-to-End)加密;讓用戶知道其權利所面臨風險,以及通訊加密強度;披露政府要求公司提供的用戶數據詳情及其應對方式;公布加密系統的技術細節這五方面的表現進行評分排名。

11 間科技公司當中,擁有 Facebook Messenger 和 WhatsApp 的 Facebook 獲評 73 分名列榜首,iMessage 和 FaceTime 因實行完整的端到端加密令 Apple 得 67 分僅次於 Facebook。然而一向被認為比 WhatsApp 更安全的 Telegram 同樣只獲 67 分。

而開發 QQ、WeChat 的中國騰訊公司則因對通訊隱私採取的措施最少及最不透明而得零分墊底。一直給人高保安程度印象的 Blackberry 公司僅得 20 分排名倒數第二。國際特赦組織又指,騰訊、Blackberry、Snapchat 和 Microsoft 4 間公司無一對用戶通訊提供端到端加密,在 11 間公司中僅得 Apple、Line 及 Viber 在預設啟用端到端加密方面得滿分。

國際特赦組織強調,端到端加密是科技公司確保通訊軟體中私密訊息私密性的最起碼要求。該組織科技與人權總監 Sherif Elsayed-Ali 表示,科技公司有責任應對針對用戶的隱私和言論自由的威脅,然而許多公司未能提供足夠的加密強度,令無數人正使用未能為其提供最基本隱私保護的通訊軟體。他又指多數科技公司在保護用戶隱私方面並不合格,這是不能接受的。

詳細排名及評分準則見下圖:

unwire.pro 配圖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