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 通訊審查細節曝光,群組訊息內容比一對一訊息更容易被過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0 日 10:10 | 分類 app ,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eChat 通訊審查細節曝光,群組訊息內容比一對一訊息更容易被過濾


眾所周知中國為維護國家安全,一向有自己一套網路審查制度。專門研究網路、人權及全球安全的 Citizen Lab 最近進行一項研究,並公開中國針對行動通訊進行審查的一些細節。

據了解,Citizen Lab 這次主要是研究中國最受歡迎的通訊軟體 WeChat(微信)的討論情況,藉此了解中國政府如何審查這個擁有 7.68 億活躍用戶的通訊平台。報告指出 WeChat 的審查主要是利用關鍵字過濾,當中包括「人權」、「大規模逮捕」及「精神自由」等敏感字眼。

不過這種過濾方式並非只有一種,他們有時反而會針對特定術語組合,而非單純短語。舉個例子,大家可以發出一個內有「人權律師」字眼的訊息,但當訊息牽涉到特定律師的名字時,該訊息便會被封鎖。

值得一提的是,訊息審查時用戶不會收到任何通知,雖然依然可以看到訊息發出,然而一旦敏感訊息被 WeChat 審查系統過濾後,就不會傳送到收訊方。此外,審查內容也會根據時局不斷改變,比如 Citizen Lab 表示,目前 WeChat 大部分審查都集中在「709 追捕」,亦即 2015 年 7 月大批律師及維權人士被羈押的事件。

據研究指出,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WeChat 對一對一通訊的審查會比較寬鬆,反之群組訊息的審查相當嚴格,被過濾的關鍵字組合會更多。至於為何出現這種情況其實可以想像得到,即使中國政府容許有限度討論敏感話題,但若牽扯到人數更多的群組,由於話題可能會廣泛流傳,稍一不慎便會引發組織性反對聲音,屆時或許會危害到國家安全,因此先從群組審查著手,可以避免為中國政府帶來麻煩。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