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漫玩到極致,商機破 2 兆日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19 日 8: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動漫玩到極致,商機破 2 兆日圓


日本動漫產業成熟,除觀賞作品外,還帶動周邊商品熱賣,以及故事地點觀光,近來更往「2.5 次元」市場發展,也擄獲台灣動漫迷的心。

台北天氣又濕又冷,但華山 1914 文創園區的「新海誠展」,依舊吸引許多粉絲前往朝聖。由於這裡展示了新海誠執導的《星之聲》等 6 部動畫長片的手繪分鏡等幕後製作資料,還設置劇中的真實場景,看過他的電影或喜歡他畫風的人,都趁這個機會進一步了解他的想法,去年底至今參觀人次已經突破 2 萬。

提到日本動漫電影,一般人首先想到的恐怕是宮崎駿,他的《神隱少女》創下 308 億日圓紀錄,自 2001 年至今無人能破。宮崎駿 2005 年作品《霍爾的移動城堡》,原本以 196 億日圓穩坐第二名,但 2016 年新海誠的《你的名字。》以 250 億日圓奪下第二。這部電影觀看人次達 1 千 900 萬,還引起好萊塢的興趣,將翻拍成真人電影。

《你的名字。》
勇奪台灣日片票房第一

《你的名字。》在全球超過 100 個國家上映,台灣上映時,賣座達 2.5 億元,拿下台灣日片(含非動畫片)票房史上第一,比《霍爾的移動城堡》、《神隱少女》等作品還高出許多。傳影互動分析指出,比起宮崎駿,台灣動漫迷更喜歡新海誠的故事和畫風。這部片子的 DVD 和藍光 BD 加起來也售出 6 千套,算是近期相當暢銷的商品。

日本去年票房收入前十名中,有 6 名是動畫片,顯示動漫在日本的人氣。根據日本動畫協會的 2017 年動漫產業報告,2016 年日本動漫產業市場規模首次突破 2 兆日圓;其中占比最高的是海外電影、DVD 銷售等,共 7,676 億日圓。其實日本願意花錢到電影院看動畫片的人也逐漸增加,一部分是因為從小看電視卡通長大的人,會花錢去看劇場版,例如《名偵探柯南》每年 4 月電影上映時,一定會去戲院報到。此外,晚上 11 點到清晨 4 點播出的深夜動畫也有固定粉絲,他們也會去看劇場版,如《LoveLive!》、《少女與戰車》、《魔法少女小圓》、《刀劍神域:序列爭戰》等,票房收入都超過 20 億日圓。

動漫周邊產值高
拍攝景點強吸粉絲朝聖

去年日本動漫市場產值占比次高的,則是周邊商品、旅遊景點等銷售收入,金額為 5,627 億日圓。不少觀眾看完電影後,想和男女主角看一樣的風景,因此想來一場「聖地巡禮」,甚至有粉絲遠道從國外飛到日本。以《你的名字。》為例,作品舞台所在地是風景優美的岐阜縣飛驒市,使這裡成為朝聖地,JR 飛驒古川車站、市立圖書館等地常可以看到拍照的粉絲。據保守估計,《你的名字。》帶來的經濟效益至少 500 億日圓。

日本觀光廳 2016 年針對訪日外國觀光客的調查結果也顯示,約 5% 遊客會造訪電影或漫畫描繪的地點,12% 遊客則希望下次來能造訪。日本各地方為振興經濟,也希望這些人潮不是曇花一現,為了留住人氣,出版業的角川、旅行業的 JTB、航空業的日本航空等公司共組動漫旅遊協會,由拍《機動戰士鋼彈》的導演富野由悠季擔任會長,並請國內外動漫迷票選出 88 個日本動漫聖地。

這些聖地包括《你的名字。》男主角立花瀧居住的東京都新宿區、《名偵探柯南》作者青山剛昌故鄉的鳥取縣北榮町青山剛昌故鄉館、《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第三新東京市的原型──神奈川縣箱根町等。地方政府都要發揮創意,讓觀光客除了重溫動漫情境,還能認識當地文化或享用在地食材,發現更進一步的魅力。

日本從動漫衍生的新商機,除了漫畫、卡通或電影之外,還帶動外國人對「聲優」的重視,崇拜程度不亞於知名演員。正在南港展覽館舉行的第六屆台北動漫節,聲優山口勝平說出《真相只有一個!》時,全場 300 位《名偵探柯南》的粉絲響起一陣歡呼,因為他專門替工藤新一和怪盜基德配音,由於也為《犬夜叉》等動漫作品配音,甚至有人從香港來追星。

配音員給人的印象多半是只聽到聲音,但日本的聲優往往多才多藝,走向偶像化,甚至演戲、出專輯。例如《LoveLive!》描述一群女高中生組成偶像團隊成長的故事,劇場版的票房高達 28 億日圓,9 位聲優還組成偶像團體「μ’s」,由於呼應劇情,虛實融為一體,更能打動粉絲的心,人氣之旺還登上 NHK 紅白歌合戰,台灣雅慕斯娛樂公司也兩度邀請她們來台舉辦見面會和演唱會。

由日本角川集團在台灣成立的角川國際動漫教育機構,除了有台灣年輕學子最熱中的漫畫、角色設計、3DCG 繪圖等課程,也看好聲優需求,開設聲優養成課程,提供一個入門管道,賣點是由日本專業聲優量身規畫,還有現役講師授課,為期一年的課程中,除了學習基礎技巧,更重要的是建立自己的風格和特色,才能在競爭激烈的聲優市場,立於不敗之地。

衍生聲優新商機
人氣旺到組成偶像團隊

此外,「2.5 次元」是近年來日本動漫發展出的新領域。二次元的平面表現可以充滿想像力,眼睛要多大就多大、腿要多長就多長;但到了三次元世界,就要回歸現實,一個人的眼睛很難占一張臉的一半,腿很難占全身的三分之二。把動漫改編成舞台劇,就介於二和三次元之間,舞台上的角色和肢體語言忠於原著,卻跳脫紙媒,以真人模樣出現,因此稱為 2.5 次元。

例如,以自行車為題材的《飆速宅男》,演員只握著一個自行車龍頭就要表現競速場景,演員必須要有足夠的功力才能引發觀眾的想像力。以男子排球為主題的《排球少年》,則靠光雕投射的高科技,把背景和地板當成大銀幕,這些都是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的新挑戰。

2.5 次元市場規模 2016 年在日本達 129 億日圓,比前一年增加 24%,無論作品數、公演次數、動員人數,都比前一年增加一成以上,主要作品包括《網球王子》、《刀劍亂舞》、《火影忍者》等。台灣威秀影城約從五年前開始,也會直播日本的舞台劇,一年平均在 20~30 場左右,公關經理李光爵指出,舞台劇的營業額目前雖未大幅成長,但因為有一群固定的支持者,影城一直持續提供這方面的轉播服務。

(全文未完;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