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台灣獨角獸,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看好 3 家新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28 日 15:43 | 分類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孕育台灣獨角獸,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看好 3 家新創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目前台灣有 3 家新創團隊有潛力成為「獨角獸」,有信心兩年內孕育出第一家,若這些團隊募資僅差「臨門一腳」,可用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挹注。

獨角獸新創企業是指成立十年內、尚未上市,以及市值約 10 億美元(約新台幣 293 億元)以上的新創事業,例如 Uber、Airbnb 等。根據 CB Insights 最新統計,全球有 228 家獨角獸公司,分別來自 22 個不同國家,其中以美國、中國最多,台灣還沒有。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強調扶植新創產業(Startup)將成為台灣產業轉型的機會,希望兩年內先孕育至少一家獨角獸新創事業,並帶動未來 5 年新創事業獲投資金額每年成長新台幣 50 億元,使台灣成為亞洲新創資本匯聚中心。

不過,新創要蓬勃發展,須先打通資金、法規、制度等 3 大關卡。主導「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的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灣是中國法系國家,所有法規都以管制角度出發,採正面表列外,還訂了一些甚至超越母法的辦法,加上很多公務員偏保守僵化,以致新創業者十分困擾,「通通卡住了」。

她說,政府改變方法,由下而上、由外而內全面性檢討,已鬆綁 200 多項法規,但法規鬆綁「不會有截止時間,碰到就要去面對」。

每個人都希望投資穩賺不賠,陳美伶表示,新創的特性就是冒險、挑戰的過程,失敗機率非常高,新創早期找資金非常困難,需要政府扶助,目前有 3 家新創有潛力成為獨角獸,其中一家可在兩年內出現。

至於是哪 3 家,陳美伶說,由於相關新創仍處於募資階段,為避免影響募資,不便公開,但若新創團隊募資到一定規模,「只差臨門一腳」時,可用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挹注,「推它一把」。

她指出,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做為扮演資金點火角色及擴大投資新創事業,培育出全球半導體龍頭企業台積電,但以前國發基金因保守評估投資風險,都用「補助」方式扶助新創產業,比較沒有辦法產生刺激效果,「沒有參與感」,為營造台灣天使投資環境,國發基金由補助改為投資。

國發會已匡列 5 年共 10 億元「創業天使投資計畫」,同時,為吸引新創申請,國發會通過「國發基金投資策略調整報告」,大幅放寬審議門檻,對單一企業投資上限也由 500 萬放寬到 1,000 萬元。

「政府也應該有冒險精神」,她說,期望年輕人勇敢去闖,勇於接受挑戰,如果投資 300 家,有 50 家成功,總比只投資 5 家,卻沒有一家存活好。

陳美伶進一步表示,現今發展迅速的物聯網、雲端運算技術,區塊鏈等,對年輕人而言是很大的利基,這些產業共同特色是運用龐大的資料庫,而國內優勢就是大數據,因此,該如何運用創造更多加值,要靠年輕人的創意、創新,進而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