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根經濟學之父:QE 是金融詐欺,縮表+減稅將壓垮美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4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雷根經濟學之父:QE 是金融詐欺,縮表+減稅將壓垮美股


雷根總統時期的白宮預算管理局(OMB)局長、被尊稱為雷根經濟學之父的 David Stockman 警告,「撼動殖利率的元兇」(mother of all yield shocks),恐讓股市被壓垮。

Stockman 20 日在個人部落格表示,倘若詹森、尼克森、卡特甚至是雷根這幾任美國前總統,當時膽敢暗示聯準會(Fed)以超出美國公債年發行量的規模收購債券,這種鼓吹政府帶頭進行金融詐欺的行為,若沒促使人們發動總統彈劾案,也肯定會讓他們受到嚴厲批評。

Stockman 說,在 Fed 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的帶領下,由中央規劃貨幣政策的年代正式展開,自此之後,華爾街就把預算赤字當成華盛頓將不計代價刺激經濟成長的工具,而不是某件應該要擔憂的事。

他痛批,任何可以推升經濟成長的措施,就算僅有短暫效果,也都會被無腦接受,因為任何形式的「成長」,都會被投資人認定為股市不斷上揚的原動力,這終將引爆災難。

Stockman 直指,Fed 的資產負債過去從未在 6 年內一口氣膨脹 5 倍,如今縮表的速度也將讓人難以想像,而自滿的華爾街與華盛頓,勢必會開始搖搖欲墜。

Stockman 3 月 6 日在接受 CNBC 專訪時就曾表示,認定共和黨通過減稅法案後,會促使企業盈餘跳漲的投資人,未來將大失所望,因為他們忘了,在國家減稅的同時,Fed 也開始縮表、不再購債,這會嚴重撼動殖利率,進而壓垮股市。

Stockman 2017 年 9 月就曾預測,美股恐暴跌 40%~70%,甚至在幾個月後又預測股市將遭風暴襲擊,標準普爾 500 指數可能慘摔至 1,600 點。不過,這些預言至今都還未實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