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控告杜拜「阿里巴巴幣」商標侵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1 日 8:53 | 分類 Fintech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巴巴控告杜拜「阿里巴巴幣」商標侵權


據路透社報導,阿里巴巴 8 日已向美國法院提起告訴,指控杜拜一家公司使用一種名為「阿里巴巴幣」(Alibabacoin)的加密貨幣籌資超過 350 萬美元,涉嫌侵犯阿里巴巴商標權。 

阿里巴巴解釋,「阿里巴巴幣」由總部位於杜拜的「阿里巴巴幣基金會」發行,「突出、重複和誤導」使用其商標,旨在讓消費者誤以為「阿里巴巴幣」與阿里巴巴有關,並得到其支持。

在起訴書中,阿里巴巴還表示,儘管阿里巴巴一再聲明「無意進軍加密貨幣領域」,但「阿里巴巴幣」的發行易造成外界誤解,而「阿里巴巴基金會」對此沒有採取任何措施。

這不是阿里巴巴第一次撇清與加密貨幣的關係

今年兩會期間,馬雲曾明確表示,阿里巴巴不發幣,但會積極推動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根據「2017 全球區塊鏈企業專利排行榜」,截至 2017 年底,阿里巴巴擁有中國最多的區塊鏈技術專利,共 43 項。

之前阿里巴巴旗下的麻吉寶曾被網友瘋傳:發行總量 210 億,其中 POE 發放 84 億,將在未來 84 年逐步釋放,2101 年釋放完成,此外,還將應用 Token。

然而這一發幣傳聞遭阿里火速否認,阿里巴巴 CEO 特別助理顏喬在當天發朋友圈稱:

「『麻吉寶』不過是一款已經下線的、用於淘寶任務分發的產品,與區塊鏈和數位貨幣沒有半點關係。」並表示這樣的新聞基本上每月都會來一次。

而阿里如此著急與加密貨幣撇清關係,最大原因在於發幣行為在中國不合法。如今,國家層面對加密貨幣的監管日趨嚴密,不僅發布 94 文件叫停 ICO 項目,關閉加密貨幣交易所,近日央行還宣布將清理整頓數位貨幣。

同時,對巨頭來說,相比靠發幣暴富,發展區塊鏈技術並尋找可能落地的場景,在未來的商業世界繼續掌握主動權,才是企業發展的長久之計。

本次訴訟中,阿里巴巴還要求被告「阿里巴巴幣」停止進一步侵權行為,以及對違反美國聯邦法律和紐約地方法律的行為做出補償、懲罰性和 3 倍損害賠償。這要求也再次表明阿里巴巴對發幣傳聞的零容忍。

據新浪財經報導,阿里巴巴提起告訴後,美國地方法院法官 Kimba Wood 發布一項臨時限制令,要求「阿里巴巴幣基金會」於 4 月 11 日之前解釋其為何不應禁止進一步從事被指控的侵權行為。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niel Cuki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