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司摩爾第一季營收表現強勁,全年前景樂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9 日 15:10 | 分類 晶片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艾司摩爾第一季營收表現強勁,全年前景樂觀


半導體微影技術廠商艾司摩爾(ASML)公佈 2018 第一季財報。ASML 第一季營收淨額(net sales)22.9 億歐元,淨收入 5.4 億歐元,毛利率(gross margin)為 48.7%。預估 2018 第二季營收淨額(net sales)將落在 25 億至 26 億歐元之間,毛利率(gross margin)約為 43%,反映 EUV 營收將大幅增加。

ASML 總裁暨執行長溫彼得(Peter Wennink)表示 : 「第一季業績表現強勁,超出預期,主要來自於大量出貨,以及客戶對深紫外光(DUV)微影系統和全方位微影方案(Holistic Litho)的需求。在 EUV 方面,本季我們共完成 3 台 EUV 系統出貨,另一台則正準備出貨。我們在第一季獲得 9 台 NXE: 3400B 訂單,也確認 EUV 業務持續成長。 近來不同客戶都公開討論將於今年底前將採用 EUV 進行晶片量產。因此,我們計畫在 2018 年完成 20 台 EUV 系統出貨,並在 2019 年將 EUV 出貨量拉升到 30 台以上,全力協助客戶達成其量產目標。此外,關於下一代 High-NA(高數值孔徑)EUV 產品,我們也開始從三個主要客戶方面接到 4 台訂單,另外有 8 台 EUV 訂單則是採取升級方案(options)。」

High-NA 是 EUV 微影技術的延伸,解析度(resolution)和微影疊對(overlay)能力比現行 EUV 系統提升 70%,能達成業界未來對於幾何式晶片微縮(geometric chip scaling)的要求。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我們也樂觀預期 2018 年 ASML 將在業績和獲利能力持續穩健成長。」溫彼得說。

第一季產品重點摘要

深紫外光(DUV)微影:最新的 NXT 機台已達每天曝光 6,000 片晶圓的產能里程碑,支援客戶量產需求。

全方位微影方案(Holistic Lithography):本季已完成採用多重電子束技術(multiple e-beam)的圖案缺陷量測(pattern fidelity metrology)系統──ePfm5 出貨。該系統是 ASML 收購漢微科後共同研發的產品,具更高解析度以檢測系統缺陷。這項創新的電子束量測系統和 ASML 的運算式微影(Computational Lithography)軟體結合,能在實際製造晶片的過程中,即時提供電子束的反饋給微影系統。ASML 也已經證實多重電子束能進一步提升電子束量測的產能,應用於量產階段。

極紫外光(EUV)微影 : 吞吐量(throughput)持續提升,在一個客戶端的測試,達每小時曝光 125 片晶圓的量產里程碑,同時在 ASML 的實驗室展現每小時曝光 140 片晶圓的實力。

展望 2018 年第二季,ASML 預估整體銷售淨額可達 25~26 億歐元,毛利率約落在 43%,反映 EUV 業務的強勁成長。研發投資金額提高到 3.75 億歐元,而管銷費用(SG&A)支出則約 1.15 億歐元,目標年化稅率約 14%。

配息(Dividend)及新一波股票回購(Share Buyback)計畫

ASML 已向董事會提出配息方案建議,每股配息 1.4 歐元(總計6 億歐元),並訂於 25 日召開年度股東會。2016 年的配息為每股 1.2 歐元。

ASML 在 2018 年 1 月宣布劃繼續透過股息配發和股票回購計畫將現金回饋給股東。股票回購部分,ASML 計劃在 2018~2019 年收購以 25 億歐元為上限的股票。這些收購的股票中,最多有 240 萬股將用於員工認股計畫,其餘註銷。截至 2018 年 4 月 1 日,ASML 已收購 100 萬股,約價值 1.7 億歐元。

(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