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本是一個好名字,直到亞馬遜把它變成語音助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6 日 14:30 | 分類 Amazon , Apple , Facebook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lexa 本是一個好名字,直到亞馬遜把它變成語音助理


關注科技圈新聞的人,90% 聽到「Alexa」都會反應過來:指的是亞馬遜 2015 年推出的語音助理。

在那之前,Alexa 其實還是查詢網站流量的工具網站1999 年被亞馬遜收購。

但亞馬遜說語音助理 Alexa 的名字跟流量網站無關,靈感其實來自《Star Trek》和古埃及的亞歷山大圖書館──當時世界最大的圖書館,寓意知識的常駐者。

(Source:亞馬遜

如果把時間倒回網路出現之前,褪下這些光環,Alexa 只是簡單的人名。

原意來自希臘語,意為人類的捍衛者。1973 年,Alexa 擠進美國前 1 千受歡迎的女孩名,排名在 2015 年攀升到第 32 名。

但隨著智慧語音助理越來越流行,馬里蘭大學社會學家 Phillip Cohen 最近卻發現Alexa 當人名的受歡迎程度迅速下降。

據美國社會保障管理局數據2015 年有 6,050 個女嬰叫 Alexa,但 2017 年只有 3,883 名,兩年間下降了約 35.8%

(Source:Business Insider

甚至連跟 Alexa 相似的人名,也在近兩年一直跌落。

(Source:Business Insider

同為語音助理的 Siri 也被拋棄

蘋果 2011 年推出 Siri,這個有趣的名字在 2016 年達到巔峰:當年美國有 120 個女嬰取名「Siri」,但趨勢 2017 年回落到只剩 20 個。現在是更小眾的人名了。

講道理,跟被人類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語音助理撞名一點都不酷。

25 歲的 Alexa Sussman 看來,這種生活簡直是惡夢

我媽剛又喊了一次「Alexa」,她叫的是我還是喇叭?

34 歲的 Alexa Duncan 甚至因此拒買 Echo

一些父母也開始擔心,「Alexa」、「Siri」等名字會引來其他孩子嘲笑。

嬰兒的取名潮流,也是一部有趣的網路簡史

果粉不一定知道,2012 年美國掀起一波稱為「蘋果寶寶」(iBabies)的命名趨勢。

與往年相比2012 年「Apple」受歡迎程度上升了 15%,同時取名「Mac」的男孩多了 12%,叫「Siri」的女孩也多出 5%

背後原因,很難分清是前一年賈伯斯去世帶來的紀念情緒,還是單純因為粉絲對蘋果品牌的狂熱崇拜。

同樣 2012 年,Google 入選嬌生旗下母嬰網站 BabyCenter 的不常見男孩名字榜單。

但它最早在 2005 年就已為新生兒所用:一對瑞典夫婦為兒子命名Oliver Google Kai,就因為爸爸 Walid Elias Kai Google 的粉絲,也是一位搜尋引擎行銷專家。

得知這個消息的 Google 回應

我們希望他活得健康快樂,同時希望他的同學不要(因為名字)太刁難他。

(Source:Google

Facebook Twitter 帶來的社交上癮,也被頑皮的爸媽拿來取名。2012 年,一對美國夫婦將孩子命名為「Hashtag Jamesons」(標籤),靈感來自 Twitter 的熱門標籤。

2011 年,埃及人 Gamal Ibrahim 為了紀念 Facebook 在「阿拉伯之春」行動起的作用,給女兒取名叫「Facebook」。

另一對以色列夫婦 Lior Vardit Adler 則給女兒取名「Like」(按讚),他們說覺得這個名字現代、創新而獨特。

美國社會保障管理局和 BabyCenter 的資料顯示,「Rocket」(火箭)、「Mars」(火星) 、「Tesla」(特斯拉)最近幾年也分別入選不常見男孩名字榜單。

這背後反映的有可能就是馬斯克帶來的兩大熱門話題:太空探索和新能源電動車。

而馬斯克的名字「Elon」也在近幾年有上升趨勢──2003 年美國每 100 萬嬰兒只有 5 個小 Elon,到了 2016 年變成 73 個。

(Source:Flickr/OnInnovation CC BY 2.0)

時代的烙印和流行文化的影響似乎難以避免,但父母一時過癮的信仰可能在日後帶來麻煩。想想看,如果當年給孩子起名「Yahoo」,現在真的很尷尬。

寫到這裡,又看了一下資料──還好,暫時沒人用「Bitcoin」(比特幣)或「Blockchain」(區塊鏈)來給自己孩子命名的。

如果你是那 10% 不了解「Alexa」這個名字的,恭喜你,這篇文章剛幫你未來的孩子躲過了地雷。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