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人工智慧:一個比手機更火熱的機會來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4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人工智慧:一個比手機更火熱的機會來了


今年,將是 AI 人工智慧硬體商機遍地開花的元年,觀察全世界最重要矽智財公司 ARM(安謀)的動向,就能清楚發現這件事。

ARM 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矽智財公司,他們研發出的技術,能讓你的手機連續看好幾個小時的電影,再連上 LINE 與朋友聊幾個小時,手機還有電。在台灣,第一線的重要科技公司,像台積電、聯發科,全是 ARM 重要的合作夥伴,開啟台灣在手機時代的大機會。

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 ARM 公布人工智慧的產品和未來策略,搶攻人工智慧商機。過去,人工智慧來自雲端,由巨型、極度消耗能源的資料中心提供。但今年,ARM 在展場展出,他們能讓電池驅動雞蛋大小的裝置,同樣有人工智慧,能自動辨識人臉和物體。

《財訊》專訪 ARM 的 IP(Intellectual Property)產品事業群總裁雷內‧哈斯(Rene Haas),他在這家公司的地位僅次於執行長。專訪中,他深度剖析 ARM 對人工智慧商機的第一手看法。

今年,我們觀察到,在台北國際電腦展裡,愈來愈多人在談「邊緣運算」,這是指許多人工智慧的判斷和控制,不再只依賴遙遠的雲端,而是靠內建在機器內部的晶片,或是一旁的個人電腦完成。這是否代表人工智慧時代,另一波新需求正在湧現?

「我們認為科技產業的轉變(transformation)在發生,」雷內‧哈斯說,他分析,這樣的轉變,不是為了取代雲端,而是因為愈來愈多的資料湧進網路,未來終端裝置的人工智慧,必須很快針對大量資訊做出反應,光靠雲端根本來不及。

像是機器人,生產過程裡如果有 1 秒延遲,沒有即時解決上一個站點傳來的問題,就可能讓產品損壞;自駕車也是,當一輛車收集大量的影像和雷達資訊後,必須馬上判斷,延遲 1 秒,就可能撞上行人。「很多決策必須離事件發生地近的地方就完成,」他說,未來的終端晶片,將具備愈來愈多的人工智慧功能,「ARM 在人工智慧的策略,都圍繞著邊緣運算。」

但是,後手機時代,什麼東西會接棒驅動成長?

他攤開數字剖析,「ARM 從 1993 至 2013 年,賣出 500 億顆使用 ARM 矽智財的晶片」,到了 2013 至 2016 年,4 年就賣出了 500 億顆晶片,手機成長趨緩,但 ARM 成長速度還在加快,光 2017 年一整年,這個數字變成 200 億顆。

他再深入分析,2017 年的 200 億顆裡面,手機只占了 30 億顆,那麼,另外 170 億顆晶片是哪裡來的?「所有你想得到的東西都有,」他說,「溫度控制器、引擎控制晶片,幾乎所有工業應用都有;消費性電子方面,像家用 Wi-Fi,智慧電視用的機上盒。」到處都是。

「這個世界正在快速數位化,」他舉了一個演講提到的例子,像氣喘病人吸藥粉用的送藥器,以前與數位化沒有關係,「以前,醫師不知道你有沒有服藥,藥有沒有效,也不知道你用了多少劑量的藥,」他分析,但是當這個送藥的小裝置裝了小晶片後,氣喘病人一用藥,醫師就會知道你今天用了 3 次藥,昨天用了 2 次,「你回去覆診,醫生會有你所有的資訊」。

他還引述微軟執行長的觀察,傳統產業正在聘用愈來愈多軟體工程師,替硬體寫程式,因為很多硬體變得更聰明了,卻沒有軟體可用,「這些都是機會」。

今年,ARM 宣布「Project Trilliun(千億計畫)」,「我們認為,從 2017 年到 2021 年,還會有 1,000 億顆晶片的需求。」他說。這 5 年,就能創造出跟過去 24 年一樣的銷量。換句話說,一個比手機更大規模的機會來了。

他認為,人工智慧晶片會是一個全新的商機,「AI 晶片不會取代原有的 CPU,但這些工作交給 CPU做太耗電,就需要 GPU 或專用的 AI 晶片提供人工智慧的功能,和原有的 CPU 互補,讓裝置增加新的能力。」

「十年內,我想每樣東西都會有學習能力。」他分析,人工智慧帶來的機會之一,是改變我們使用資訊的方式。他分析,Google 主要用在尋找網路資料,還不完整,無法進一步整合你自己的資訊。如果有更好的人工智慧,你根本不用像現在,每天要熟背各式各樣的網站密碼,擔心自己的重要資料外洩。如果智慧終端的人工智慧快速成長,會徹底顛覆原有的遊戲規則。

他解釋,「以後我要找上一次我跟 Irene 開會是什麼時候?只需要問我的手機。」手機會自動搜尋電子郵件資料,找出那天的會議紀錄,甚至連照片都一起找出來,不再需要自己翻信件。

「我們遇到的問題是,資料太多,以前處理器的運算能力也不夠,AI 沒辦法找出有用的資料。」他分析,光是讓人工智慧當我們的助手,整理和蒐集資料「就是一個很大的機會」。

面對人工智慧的機會,ARM 也改變策略,吸納新的夥伴。

以前,外界把 ARM 當成矽智財公司,主要與 IC 設計公司合作,把 ARM 設計的電路放進晶片就能運作。這一次,ARM 的重點卻是打造平台,他們發現,光靠晶片還遠遠不夠。

「我們相信人工智慧不只 CPU,不只 GPU,或是專用處理器,而是所有元素加在一起。」他分析,這一次,ARM 不只開發 AI 用 的CPU、GPU 和機器學習的專用晶片 IP,更重要的是開發一套軟體,讓過去不管用哪種程式語言開發人工智慧應用的人,都能無縫接上 ARM 的平台。

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人工智慧處於戰國時代、標準林立,如果人工智慧服務要進入無數裝置,光是為各種不同的軟硬體調整設定,就足以讓開發者卻步。ARM 推出軟體平台,就是要爭取人工智慧程式開發者的支持,「這是我們的策略,他們只要寫應用,硬體就由 ARM 的 IP 來負責。」雷內‧哈斯說,應用開發者在 ARM 的策略中扮演重要地位,他們甚至把這套神經網路軟體平台(ARM NN),變成開放軟體讓開發者免費、免授權取用。有最聰明的開發者大軍,ARM 就能搶下人工智慧商機。

「開發人工智慧商機,最大的挑戰是什麼?」《財訊》記者問;雷內‧哈斯說,「是資訊安全。」

因為,如果要讓人工智慧控制工廠,控制你使用資訊的方式,這些功能是否值得信任,資訊會不會被偷走、被洩露,絕對是關鍵,但是要解決資訊安全,「光靠 ARM 自己不夠,」他細數,「每個人都要參與,從生產 IP 的人、生產晶片的人、做 OEM 的人、雲端服務商、軟體公司,每個人都要合作」,人工智慧要能被醫療和工業製造等產業接受,一定要先解決資訊安全問題。

問題這麼複雜,怎麼辦?「美國有一家公司叫 UL,負責認證,如果你買的烤麵包機,上面有 UL 的認證,表示這台烤麵包機應該可以用,也不會突然燒起來。」雷內‧哈斯說,去年,他們參與成立了叫 PSA 的組織,利用集體力量訂定安全標準,從 IP 公司到 OEM 廠、軟體公司,每個人各自要符合哪些基本的資訊安全標準,在 ARM 的計畫裡,未來符合標準的公司和產品會打上認證。「詳細計畫我們還沒宣布,但很多夥伴都有意願加入。」他分析。

從 ARM 的布局可看出,人工智慧將引爆一波大成長,也會是硬體產品差異化的重點。誰能掌握最聰明的開發者,開發新應用?誰能搶先解決資訊安全的問題?是打開人工智慧商機的兩把鑰匙。這次電腦展,我們也看到許多聰明的台灣廠商,已經搶上山頭,準備開挖人工智慧的新金礦。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