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看金融科技,實施 4 大監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2 日 14:05 | 分類 Fintech , 區塊鏈 Blockchain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管會看金融科技,實施 4 大監管


區塊鏈等金融科技成為近年最熱門議題之一,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對金融創新有 4 大監管理念,基本立場是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推動金融科技發展。

顧立雄於 2018 亞洲區塊鏈高峰會致辭時表示,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一直是金管會的重點政策,尤其區塊鏈是全球最值得關注的科技趨勢,因此也是金管會的研究重點之一。

顧立雄指出,針對區塊鏈及其他金融科技引領的金融創新風潮,金管會基本的立場是,在有效控制風險的前提下,給予金融創新最大的發展空間,以利業者將台灣當作創新基地,並希望創新為國家社會帶來效益。

對此,顧立雄表示,金管會的主要監管理念有四項,一是平衡「鼓勵創新與預防風險」;二是以「負責任創新」為發展核心;三是科技中立;四是風險基礎監理。金管會也持續依此理念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策略。

同時,顧立雄也期待區塊鏈與金融的結合能為金融服務挹注更多創新活水,激發金融產業新價值,讓金融體系更具效率、穩健。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