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音樂即將分拆,準備到美國單獨上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0 日 15:08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音樂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騰訊音樂即將分拆,準備到美國單獨上市


傳聞已久的騰訊音樂 IPO,終於得到官方證實。小米登陸港交所同一天,騰訊發公告宣布將線上音樂業務分拆,以騰訊音樂集團的身分在美國獨立上市,已得到聯交所確認。

騰訊音樂集團(TME)最早可追溯至 2003 年的 QQ 音樂,隨著 2016 QQ 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三者合併,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橫空出世。

版權方面,騰訊音樂在中國可謂獨步天下,擁有超過 1,500 萬的曲庫資源及環球音樂、華納、Sony 等唱片公司的獨家代理權,並與阿里音樂、網易雲音樂等競爭對手達成曲庫互授協定,占據中國線上音樂市場半壁江山。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最大串流媒體音樂平台 Spotify 持有騰訊音樂 9% 股份,另有 60% 股份為騰訊自持。正因特殊的三方交叉持股架構,使騰訊音樂無法在香港上市,港交所最新改革的「同股不同權」僅限創始人持股的公司。

騰訊音樂的估值也在一路飆升,最初盛傳是 100 億美元,隨後變成了 250 億美元,最新數字已達 300 億美元。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