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徒困境看中美:中國為重回談判桌,將想辦法傷害美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3 日 13: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囚徒困境看中美:中國為重回談判桌,將想辦法傷害美股


賽局理論用來研究人類如何做出抉擇,備受各界重視,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是賽局理論的代表性例子。One River Asset Management 投資長 Eric Peters 以囚徒困境解釋中美貿易戰,他認為全球貿易是永無止境的囚徒困境,如果雙方合作,大家情況都會變好,但是總有一方會剝削態度盲目樂觀的對手,以取得短期優勢,讓兩方都受到傷害。

ZeroHedge 報導,Peters 解釋,囚徒困境中,最成功的策略是以牙還牙(tit for tat),也就是開始時雙方相互合作,之後要是一方選擇不合作,對手下一回也會不合作還擊,讓雙方都吃苦。要打斷此種負面循環,需要有一方包容對手的不合作,改選擇合作,才能回到合作雙贏的賽局。

文章稱,現在中美雙方都不願合作,川普不會同意在 11 月美國期中大選之前簽署協議。所有協定都牽涉到讓步,川普不想給批評者把柄,將拒絕簽約。

目前這一場賽局特別引人注意的是,在囚徒困境中,不合作的兩方都會受到懲罰,但是現在只有中國吃苦頭,川普享盡好處。他的支持率飆高、美股上漲。川普之前實施減稅和預算赤字,暫時隔絕了不合作對美國經濟的傷害。

這使得眼下情況極度不平衡,中國不可能進行談判。要恢復平衡,中國必須讓美國為不合作付出重大代價。中國顯露出的偏好是透過人民幣驟貶,傷害美國。過去 4 週來,人民幣直線跳水 6%,新興市場已經受創,但是標普 500 還未遭波及。Peters 認為,川普會繼續升高貿易戰衝突,直到民調受創、標普 500 大跌為止。中國也會持續貶值人幣,直到有本錢重回談判桌為止,現在全球市場最重要的莫過於關注後續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