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在槍砲火線上,台灣等小國恐為貿易戰最大輸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3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卡在槍砲火線上,台灣等小國恐為貿易戰最大輸家?


中美貿易戰日趨白熱化,川普威脅若全數成真,美國將對接近 9,000 億美元的海外商品課稅。激烈戰火中,受創最重可能不是中國或美國,而是卡在槍林彈雨之間的小國,如台灣、捷克、南韓、新加坡等。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南韓等小型開放經濟體,與全球供應鏈高度整合,從外國進口原物料和零件,在國內加工製成新產品,再銷往國外。一旦保護主護升溫,打亂供應鏈,導致進口成本提高、出口需求減弱,這些小型經濟體將遭到重創。

儘管美國等大型經濟體也會在貿易戰中遇上亂流,但是大型國家自行生產許多零件和原物料,又有龐大內需做為後盾,可以緩和全球貿易減緩的部分衝擊。倫敦智庫 National Institute for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總經預測主管 Amit Kara 表示,仰賴貿易的小型開放經濟體,(在貿易戰中)最為脆弱。

百達投顧(Pictet Asset Management)分析世貿組織(WTO)資料,估量各國參與全球供應鏈的深入程度,發現台灣名列第二,僅次於盧森堡。第三到第七則分別是斯洛伐克、匈牙利、捷克、南韓、新加坡。這些國家 60~70% 出口用於全球供應鏈,不同階段的生產位於世界各地,容易受到貿易騷亂的打擊。此外,貿易戰對原物料生產國影響較小,如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紐西蘭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