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手日澳推「印太願景」,對抗「一帶一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31 日 16: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聯手日澳推「印太願景」,對抗「一帶一路」


中國一心想擴大國際影響力,美國出手教訓,先發動貿易戰,對中國猛課關稅,如今又推出「印太經濟願景」(Indo-Pacific Economic Vision)和中國的「一帶一路」別苗頭,似乎打算削弱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

路透社、南華早報、CNN 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一(30 日)發布印太經濟願景,美國將祭出 1.13 億美元擴大投資亞太地區,主要聚焦新科技、能源、基礎建設三大領域。蓬佩奧表示,1.13 億美元只是頭期款,印太經濟願景是川普印太策略的主軸,美國、日本、澳洲的三邊投資協定可望強化此一提案。

美國所說的印太,涵蓋從美國西岸到印度西岸的廣大地區,中國積極拉攏的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爾、馬爾地夫等國,都在印太範圍之內。蓬佩奧意有所指地說,希望所有國家都有能力保護自身主權,免於其他國家威嚇,盼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和領海紛爭。美國不管在什麼地方都尋求結盟,而非宰制。

中國約砸下 1 兆美元發展一帶一路,興建連通歐亞非三洲的基礎建設。儘管美方否認新提案針對中國而來,但是各方多朝此一方向解讀。國際事務分析師 Pang Zhongying 表示,美國的印太經濟願景明顯鎖定中國的一帶一路,會讓中美關係更加複雜化。近來北京和川普政權的關係急速惡化,印太策略發布的時機相當敏感。

川普就任後高喊美國優先,又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外界憂慮美國會減少介入亞洲事務。專家稱印太經濟願景將重申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減少盟友疑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