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摔 18 個月低!美元是新黃金,一路強到 2019 年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6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價摔 18 個月低!美元是新黃金,一路強到 2019 年中?


原物料和新興股市雙雙跌落熊市,市場動盪之際,黃金卻痛失避險資產的吸引力,摔至逾 18 個月低點。專家指出,這是因為美元取代黃金,成了新的避險去處。

台北時間 16 日上午 11 點 31 分,黃金現貨價跳空大跌 1.94%、報每盎司 1,171.35 美元。一度跌至 1,160.00 美元,創 2017 年 1 月 4 日以來盤中新低。今年至今金價大跌 10%。追蹤 15 家金礦公司股價的 AMEX 金蟲指數 15 日暴跌 6.11%、收 143.25 點,創 2016 年 2 月 4 日以來收盤新低。

Kitco、路透社報導,Capital Economics 原物料經濟學家 Simona Gambarini 14 日報告稱,儘管黃金被視為避險資產,過去一週表現卻並非如此。今年春天以來,金價不振的關鍵之一是美元全面強彈,美元和原物料價格基本上呈現反向走勢,美元轉強、原物料價格就走弱。然而,黃金和美元的負向關聯特別明顯,美元和黃金(都是避險資產)可以互相替代。

美元強勢、打壓金價的情況,以往就曾發生。Gambarini 指出,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時,美元升值、金價大跌 30%。直到 2008 年底美國聯準會(FED)降息、啟動量化寬鬆(QE),美元重貶,金價才止跌回升。由此看來,全球市場不安時,如果美國獨強,美債和美元將是避險資金的最大受惠者,黃金無法沾光。

報告預測,美元將續強,黃金要到 2019 年年中才有機會反彈,今年會持續低迷,年底目標價不超過 1,200 美元。Gambarini 判斷,明年美國經濟成長將急速降溫,迫使 FED 在明年年中喊停升息循環,屆時美元將轉弱,到了此一時刻,黃金才會發光發熱,估計 2019 年底金價將來到 1,350 美元。

交易者指出,最近金價疲軟,和新興匯市慘淡也脫不了關係。RJO Futures 的 Alex Turro 透露,許多新興國家央行大賣黃金阻貶,此一強大賣盤也拖累金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