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 跨行交易停擺 2 小時,財金公司:排除駭客攻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8 日 15:38 | 分類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TM 跨行交易停擺 2 小時,財金公司:排除駭客攻擊


財金資訊公司跨行交易系統上午因程式故障,導致全台 ATM 與網銀跨行交易停擺 2 小時,財金公司表示,初步排除中毒或駭客攻擊,並在上午9時恢復正常,民眾不會有任何財務損失。

財金公司強調,今天上午 ATM 與網銀僅跨行交易因系統異常而出現交易逾時,自行交易則不受影響。

今天適逢週末假期,民眾想要提款或轉帳,只能靠 ATM 或網銀進行金融交易,但因財金公司金融跨行資訊系統出現異常,從上午 7 時起,包括 ATM 與網銀的跨行交易一度全部停擺。

財金公司發言人陳昌脩受訪時表示,上午的 ATM 與網銀跨行交易停擺,初步排除病毒入侵或駭客攻擊,主因是 IBM 大型主機的 IMS 系統異常,使得跨行交易訊息無法傳輸,導致跨行交易功能停擺約2個小時。

陳昌脩表示,財金公司與 IBM 團隊在早上發現異常後,已在第一時間派員了解原因,經緊急維修後,已在上午 9 時全面恢復跨行交易。

財金公司表示,上午 7 時到 9 時原本就是 ATM 交易離峰時段,加上適逢週末,使用 ATM 或網銀進行金融交易的人數就不多,實際受影響交易筆數還有待統計。

ATM 因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可隨時提領轉帳,在台灣 ATM 機台鋪設密集度高,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截至 6 月底止,全台共有 2 萬  8,771台 ATM,6 月透過 ATM 交易筆數多達 7,326.6 萬次,交易金額共新台幣 9,168.99 億元。

(作者:郭幸宜;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