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 1/4 阮囊羞澀,難以每天吃新鮮蔬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4 日 12: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法國人 1/4 阮囊羞澀,難以每天吃新鮮蔬果


法國政府公布打擊貧窮政策,學童飲食問題列入重點之一。一項調查顯示,約四分之一受訪法國人自稱受限於經濟困難,難以每天買新鮮蔬果吃。

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Insee)2016 年調查,法國約有 880 萬名窮人,貧窮線落在每月 1,026 歐元(約新台幣 3 萬 6,700 元),根據全國貧窮及社會排斥觀察站(ONPES)2015 年估算,要在中型城市維持體面的基本生活,每月至少需要 1,424 歐元。

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3 日公布打擊貧窮政策,要在 4 年間動用 80 億歐元,用於消減和預防貧窮,重點包括加強兒童托育和就學,從幼兒教育開始消除貧富不平等;在弱勢地區小學提供免費早餐,在部分市鎮實施定價 1 歐元的學校食堂午餐;強制未能取得文憑的年輕人接受職業訓練到 18 歲;實施「全民活動收入」(revenu universel d’activite)等。

以社會現況來看,雖不至於路有凍死骨,但窮人處於一般人無法想像的窘境,尤其當房租、水電等開銷固定時,要進一步省錢,通常會從飲食著手,而優先購買能吃飽的主食和肉類,花在蔬果的預算就少了。

法國民間扶助會(Secours populaire)定期委託民調機構易普索(Institut Ipsos)調查貧窮現象,最新一期報告 11 日公布

數據顯示,27% 受訪者認為自己受限於經濟條件,每天都吃新鮮蔬菜水果「有點困難」或「很困難」;22% 認為自己很難每週至少吃一次魚;21% 承認自己很難每天 3 餐都取得健康食物來源。

根據調查,39% 受訪者嘗過貧窮滋味,比去年調查多出 2 個百分點。

此外,86% 受訪者認為,若一個人經常很難取得健康平衡的飲食,就是貧窮的徵兆。

法國民間扶助會呼籲大眾關注窮人的飲食問題。《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扶助會去年協助 330 萬名窮人,其中 180 萬人的首要困難就是飲食。

法國民間扶助會全國秘書貝寧傑(Richard Beninger)說,不只窮人,有些中產階級在飲食也算弱勢,有人因為沒錢少吃一餐,有的只吃廉價食物。

他說,法國民間扶助會過去參與過很多次政府打擊貧窮的政策制定,但那些政策都未能扭轉趨勢,政府不能把貧窮當作單一議題,而要當作社會整體關鍵問題來處理。

(作者:曾依璇;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