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費稅 2019 年增至 10%,安倍宣示如期上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5 日 17: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消費稅 2019 年增至 10%,安倍宣示如期上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宣示,盼消費稅增加到 10% 能於明年 10 月 1 日如期實施。這次增稅已二度延緩,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相關配套措施已在研擬,增稅有必要進一步具體化。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下午在首相官邸召開的臨時內閣會議上,再度表達明年 10 月如期上路的看法,並指示相關部會對可能造成消費減少的情況,做好萬全的因應對策。

安倍說,依照法律規定,消費稅預計明年 10 月增加到 10%,希望閣員們要利用上一次消費稅增稅的經驗,提出所有可能的因應方案,努力讓這一次增稅不對經濟帶來影響。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安倍在會中表示,這次增稅所得中的半數,將回饋給日本民眾;而從明年 10 月 1 日起,不論立案或未立案的幼兒教育,都將完全免費。

菅義偉說,在今年 6 月政府的經濟財政營運與改革基本方針中,已針對消費稅從現行 8% 增加到 10% 提出配套措施,包括輕減稅率制度、平衡增稅前後的大量消費與減少消費的情況等。他說,馬上就是年底,為了在接下來能進行具體討論,所以安倍在這個時間點做以上發言。

另一方面,記者詢問,如果發生像 2008 年美國雷曼兄弟等級的金融危機時,政府就會研究包括暫緩實施等對策的方針,是否沒有改變?

菅義偉說,政府方針完全沒有改變。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由於安倍至今對於消費稅增稅立場未變,只要沒有發生像美國雷曼兄弟這樣的金融危機,消費稅將如期增稅。菅義偉表示,就像過去所說的,政府立場跟過去一樣,沒有改變。

報導指出,菅義偉的話暗示,消費稅增稅仍可能隨景氣變化而延後實施。

消費稅增加到 10% 已延後 2 次

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主席山口那津男說,消費稅增加到 10% 已延後 2 次,現在也許還是有人感到困惑,但法律上已決定實施;希望能盡早消除民眾困惑並加緊腳步,在不造成任何混亂的情況下上路。

不過,在野黨國民民主黨主席玉木雄一郎,對可能跟輕減稅率制度包裹實施的增稅有意見。他認為,安定財源有其必要,跟輕減稅率一同實施的增稅有大缺點,所以他們反對明年 10 月要上路的增稅方案。他說,如果就這樣上路,對中小企業及小本經營的店家,恐將產生很大影響。

玉木雄一郎說,如果實施輕減稅率,有可能造成原本期待的稅收短收約 1 兆日圓;在找不到財源的情況下,就算增稅也完全無助政府財政重建。

日本 2014 年 4 月 1 日將消費稅從 5% 增為 8%,原訂 2015 年 10 月 1 日要再增加消費稅到 10%,安倍 2014 年 11 月宣布延後一年半實施,也就是 2017 年的 4 月 1 日,這是第一次延後。

到了 2016 年 5 月,安倍決定再度延後實施消費稅增稅,並在 6 月舉行記者會說明,延期理由是因為在中國等新興國家的經濟看到陰影;安倍在同年 8 月經過內閣會議決定,將消費稅增稅延後 2 年半實施,到 2019 年 10 月 1 日再上路。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