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半導體股創近 10 年最大跌幅!晶片需求疲,經濟不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5 日 12:15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半導體股創近 10 年最大跌幅!晶片需求疲,經濟不妙?


多家晶片大廠財報悲觀看待未來市況,市場殺聲震天,半導體 ETF 創下將近 10 年的最大跌幅。晶片股常被視為經濟風向球,需求放緩可能暗示整體經濟即將走軟。

24 日 VanEck Vectors 半導體 ETF (VanEck Vectors Semiconductor ETF),狂瀉 6.71% 收在 88.82 美元,為 2017 年 9 月 8 日以來收盤新低。SMH 下跌 6.71% 創 2008 年 11 月來最大跌幅。24 日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 6.61% 收在 1,146.41 點。今年至今下跌 8.51%。

CNBC、金融時報報導,半導體需求低迷,可能代表經濟轉疲。BMO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 Ambrish Srivastava 表示,半導體是最佳的領先指標,其他跡象也讓晶片廠態度更加謹慎,包括 3M 財報欠佳、汽車數據不振、中美貿易戰等。

德州儀器和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24 日財報都對未來看法保守。德州儀器是布局最多元的晶片公司之一,常被當作工業需求的領頭羊。該公司財務長 Rafael Lizardi 說,市場漸趨疲軟,多數終端市場的需求都減少。意法半導體也說,面臨問題包括中國市場需求萎靡和庫存修正,保守看待未來銷售目標。此外,超微(AMD)更預測,本季營收將大減將近 10%,利空連發重創市場情緒。

中美貿易戰是未來隱憂,目前半導體業者大多表示,未受到貿易戰影響。但是明年年初此種情況可能改變,屆時川普的 2,000 億美元關稅將從現行的 10% 調高至 25%,由於課稅品項包括電子產品,恐怕不利半導體產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