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宣示已開發國家身分,瑞士專家:好的做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6 日 15: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宣示已開發國家身分,瑞士專家:好的做法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日前宣示,台灣在 WTO 未來回合談判將不要求開發中國家的待遇;瑞士日內瓦高等研究所教授鮑德溫今天評論,以台灣當前經濟發展情勢,「這是很好的做法」。

今年 9 月 14 日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舉行台灣第 4 次貿易政策檢討會議時,台灣經過跨部會評估之後,由王美花在現場宣布「在 WTO 未來回合談判,將不要求開發中國家的特殊及差別待遇」,並獲得美國、歐盟及日本等 WTO 主要會員的肯定。

瑞士日內瓦高等研究所教授鮑德溫(Richard Baldwin)今天受邀出席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辦的「全球化與多邊貿易組織的前景與挑戰」國際研討會,會中他對此事發表看法,直指當國家自願承諾對海外投資人友善、環境建置夠好,才能有效引入貿易與投資。

鮑德溫進一步表示,台灣產業正在轉型,現在的經濟社會環境如果還是停留在過去開發中國家的標準,是不夠的,因此樂見台灣主動宣示為已開發國家身分的舉動。

中經院 WTO 及 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則說,國際社會對於台灣的社經表現多認為屬於已開發國家,台灣這次的宣示只是名實相符,如果硬是不承認,反而很奇怪。

儘管南韓在 WTO 中仍維持開發中國家,李淳直指,南韓 1996 年加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後,已經被視為已開發國家的一員,而且 WTO 有項雙免待遇,南韓在這部分,已經自主進行已開發國家的承諾,相信南韓很快也會在 WTO 會議宣示其已開發國家的身分。

李淳最後表示,台灣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如果台灣堅持主張開發中國家, CPTPP 的談判中,大家可能覺得台灣是不是會要求比照其他經濟尚未成熟的開發中國家的待遇,這樣並不會加分;總言之,台灣如今宣示為已開發國家,其實有助於更深入區域經濟整合。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Flickr/ David Hsie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