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大頭貼拍照機製造商破產,手機修圖軟體流行可能是主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4 日 0:00 | 分類 3C周邊 , 數位相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著名大頭貼拍照機製造商破產,手機修圖軟體流行可能是主因


隨著手機自拍、修圖應用軟體普及,曾經風靡大街小巷的「大頭貼拍照主機」慢慢銷聲匿跡。10 24 日,日本著名「大頭貼主機」製造商 Make Software 宣布破產,街頭拍貼機正式走向沒落。

「大頭貼主機」、貼紙相機指的是快速成像、可添加前景和其他圖案裝飾的機器。第一部貼紙相機由日本電子遊戲公司 Atlus 開發,代表作為真‧女神轉生系列,是日系 RPG 三大作之一。

1995 年出現開始,貼紙相機迅速普及,1990 年代至 2000 年代風靡亞洲。

廣大 80 後、90 後的青少年時代,放學後相約學校附近的「大頭貼機店」拍大頭貼,是新潮有青春儀式感的活動。和朋友的「古早味」合照,學生情侶最高的甜蜜合照,可能都還保留在「大頭貼」中。

這種風潮讓不少學校附近出現「大頭貼主機」一條街,大型商場也會有一定的「貼機」攤位,正如今日的「夾娃娃機」店。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Make Software 成立於 1988 年,1997 年開始生產貼紙相機,銷售額曾高達千億日圓,包括著名品牌「CUBE」相機。

雖然做學生生意,這種貼紙相機的收費不會太高,但畢竟需要花費,且相紙圖案的選擇有限,更新也需要時間。2000 年能拍照的手機出現後,「貼紙相機」已注定走向衰落。

智慧手機自拍功能加上更新迅速的圖片處理應用,幾乎能彌補「貼紙相機」的大部分缺點。有 PS 功能的「貼紙相機」於 2004 年左右出現,但只能「美顏」約 5%,相比之下,修圖應用的「美顏」能輕鬆做到百分百「磨皮」,對愛美人士來說,修圖應用不僅效率極高,玩法更多樣。

「即拍即有」的大頭貼逐漸從新潮變復古,從大眾化娛樂消費變小眾。

美圖秀秀、PicsArt 美易等圖片編輯應用下載量輕鬆過億同時,貼紙相機走向沒落。近年,Make Software 的銷售額不斷下降,根據公告內容,已負債達 21 億日圓,不得不宣布停止業務。

斯人已去,時光不再,是大家這幾天的共同感慨。隨著經典人物、經典事物的離去,我們真實感覺到時光的流逝。到底是智慧手機自拍和修圖應用取代了「貼紙」,還是時間消磨了這項新潮娛樂活動的吸引力?我們似乎沒有自己想像中懷舊。

現在占領各大商場人流黃金位置的夾娃娃機,吸引力還能維持多久?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Namco Purikan プリ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