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伊原油禁運制裁,日本等國有望豁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5 日 9: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對伊原油禁運制裁,日本等國有望豁免


共同通信 3 日報導,美國政府將在 11 月 5 日重啟對伊朗的制裁,要求各國在重啟制裁前(11 月 4 日結束前)全面終止自伊朗進口原油,不過據日美外交人士指出,日本將獲得暫時性的豁免,美國政府將允許日本在上述對伊朗的制裁發動後,仍能夠在限定的規模內持續自伊朗進口原油。

報導指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於 2 日舉行的電話會議宣布,關於對伊朗祭出的原油禁運制裁,將有 8 個國家/區域能獲得暫時豁免。不過蓬佩奧未明說是哪 8 個國家/區域,預估美國政府 5 日才會發表獲得豁免的 8 個國家/區域名單。

日經新聞 2 日報導,關於將在 5 日重啟對伊朗的制裁一事,美國川普政權已向日本政府傳達,日本將成為豁免對象,將允許日本能夠持續從伊朗進口原油。此舉顯示,美國政府雖期望藉由制裁來阻斷伊朗的收入來源,但也考量到了與友好國家的關係、對原油市場的影響。

土耳其政府 2 日宣布,已成為對伊朗制裁的豁免對象。

日經新聞 4 日報導,美國國務院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2 日對記者團表示,關於對伊朗制裁的豁免對象,美國所設定的寬鬆期限預估為 180 天。胡克指出,「180 天後沒考慮進一步豁免」。胡克強調,豁免是暫時性的措施,要求各國禁止進口伊朗產原油的方針不變。

NHK 4 日報導,胡克指出,會設定豁免寬限期,主要是為了將禁止進口伊朗產原油措施對原油價格的影響限制在有限的範圍內。胡克表示,2019 年全球原油供給預估將高於需求,而若如此,屆時將要求此次獲得豁免的 8 個國家/區域儘早停止自伊朗進口原油。

路透社 3 日引述美國知名財經媒體的報導指出,蓬佩奧 2 日參與的電話會議召開前,美國政府高官透露,日本和印度、南韓將成為豁免對象。報導稱,伊朗產原油的主要進口國中國雖仍和美國就豁免條件協商,不過預估也將成為豁免對象之一。另外,台灣也可能成為豁免對象。

蓬佩奧於 2 日的電話會議表示,歐盟(EU)就全體來看,預估不會成為豁免對象。

中國當局人士對路透社表示,正和美國政府協商,預估數天內會有結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lisami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