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 6 週崩近三成!原油需求軟、沙國背棄減產協議肇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4 日 11: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價 6 週崩近三成!原油需求軟、沙國背棄減產協議肇禍


中美貿易戰開打,衝擊中國及亞洲經濟,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連續第 4 個月調降全球原油需求預估,與此同時沙烏地阿拉伯近幾個月卻拉高產能,且產量超過先前產油國約定的減產上限,引發供給過剩疑慮,也衝擊油價週二(11/13)重挫 7%。油價距離 6 週前的四年高已慘崩近三成。

石油輸出國組織在最新公布的月報下修 2019 年全球原油需求預估,已連續四個月調降預期。CNBC、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OPEC 13 日公布的最新月報預測,明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只會成長 129 萬桶,比 10 月預估值短少 7 萬桶。OPEC 自 7 月以來,每個月都下修明年原油的需求預估值。原本 OPEC 預測,明年原油日需求量有望成長 145 萬桶。

另一方面,OPEC 還預測,明年非 OPEC 產油國的原油日產量將增加 223 萬桶,比 10 月的預估值還要多出 12 萬桶。

OPEC 警告,雖然目前原油市場已經供需平衡,但非 OPEC 產油國明年供應量增加、卻顯示供給擴增速度將超越全球需求,這會導致市場供給過剩。近來全球經濟的成長預估遭到下修,證明近幾個月觀察到的原油需求壓力並非假象。

Zero Hedge 則報導,根據外媒計算,沙烏地阿拉伯 10 月的日均產量上揚至 1,063 萬桶,比 9 月的 1,050.2 萬桶還要多,明顯違背石油輸出國組織與減產夥伴國(OPEC+)先前在 2016 年維也納敲定的減產協議,為合約簽訂以來首見。根據當時協議,沙烏地同意日產量要比 2016 年 10 月的 1,054.4 萬桶減少 48.6 萬桶,而該國一直到今年 5 月都非常遵守減產協議,之後減產幅度雖有萎縮,但從未像 10 月這樣直接超過減產起始點。

油價在市場需求看跌、沙烏地供給又上揚的衝擊下慘跌。紐約商業交易所 12 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 13 日終場重挫 7.1% 收 55.69 美元,創 2017 年 11 月 16 日以來收盤低。油價才剛在 10 月 3 日上衝至 76.41 美元,創 2014 年 11 月 21 日以來收盤高,如今僅過短短 6 週就慘跌 27.12%。

MarketWatch 報導,Dow Jones Market Data 統計顯示,WTI 原油期貨 13 日創下三年多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另外,油價已經連續 12 個交易日下滑,連跌天數創 1983 年 WTI 原油期貨自 1983 年開始交易以來的新高紀錄。

俄羅斯與沙烏地自從敲定協議、要在美國壓抑伊朗出口石油期間維持市場充分供應後,俄國的原油日產量 6 月開始便一路上揚,至今已達 1,150 萬桶,創蘇聯解體以來新高紀錄,比 5 月大增近 45 萬桶。沙國的原油日產量如今也逼近歷史高。

對於油價狂跌,產油國憂心忡忡,沙烏地已決定率先減產。沙國石油部長法勒(Khalid al Falih)上週末跟俄國能源部長 Alexander Novak 等 OPEC、非 OPEC 產油國官員於阿布達比會面後,決定自行減產,12 月該國日產量會較 11 月減少 50 萬桶。原油專家認為,原油日產量至少需下修 100 萬桶,供需才能恢復平衡。正式的 OPEC 部長級會議將在 12 月於維也納召開。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卻再次表明不希望 OPEC 減產的立場,沙國若想撐住油價,得對減產幅度仔細拿捏。川普 12 日透過 Twitter 表示,希望沙烏地和 OPEC 不要降低原油產能。他直指,以供給量來說,油價應該要遠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lex.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