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美企續留中國,僅部分生產外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0 日 12: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NBC:美企續留中國,僅部分生產外移


川普對中國進口商品祭出高額關稅後,陸續傳出企業出走中國。不過 CNBC 報導稱,並未發生大規模的美企撤離潮,目前業者只是把部分生產外移,而非就此離開中國。

CNBC 報導,美國關稅可能會促使業者加速把生產移出中國,不少公司考慮轉到東南亞生產,但是這不表示美企將全面撤離。Panjiva 研究分析師 Chris Rogers 表示,他沒看到哪家美國大廠離開中國,許多公司都高談改變,但是並未付諸行動。沒看到川習會狀況前,業者不會做出決定。Panjiva 是 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 旗下的供應鏈數據商。

北京美國商會的發言人表示,美企選擇續留中國,但是會想辦法把生產和組裝分散到其他國家。北京美國商會訪調顯示,將近三分之二受訪美企表示無意遷廠;430 家企業中,只有 13 家考慮離開中國。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分析師 Nick Marro 表示,把生產基地從中國移往其他國家需要很長時間,可能要花 3~5 年。

Marro 強調,出走企業需要小心,不能被認為是要躲避關稅,這會損害商譽,不利公司形象。業者要先確定關稅會一連實施好幾年,才會做出供應鏈的重大決定。Marro 並說,他們不認為會有龐大撤離潮,美企經營中國市場許久,努力爭搶中國市占。中美貿易戰的核心之一是要取得更多市場准入,從美方觀點來看,他們不會放棄此一市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