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興年產 10 億個杯子,知名品牌、美國白宮都愛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興年產 10 億個杯子,知名品牌、美國白宮都愛用


你可曾想過裝盛手中珍奶的透明塑膠杯,竟能造就台灣產業的隱形冠軍?瑞興工業創新的可分解聚乳酸杯,不僅安全無毒,造型更有創意。瑞興如何辦到的?

女孩仔細打量手中的珍珠鮮奶,杯身由黑糖與牛奶交織形成美麗的斑馬紋,她開心的按下自拍鍵後,才用吸管攪拌杯底的珍珠,確認黑糖都均勻,才開始享用。

近幾年,喝飲料不只滿足口腹之欲這麼簡單了,杯內的配色、漸層、紋路等花樣也是噱頭,讓不少消費者甘願花一小時排隊,只為了拍張飲料照片,上傳社群網站。

限塑政策營收掉七成  曾瀕臨倒閉

但,如果沒有手中的透明塑膠杯,這些花樣再奪目,也沒舞台發揮。根據經濟部統計,台灣一年賣出 10.2 億杯手搖茶,等於一年需要好幾億個外帶杯。這些杯子又包含 PP(聚丙烯)杯,可耐高溫、耐酸鹼、耐化學物質;以及較環保的 PLA(聚乳酸)杯,使用玉米等可自然分解材質。

隨著珍奶奇蹟走向全世界,台灣的杯廠生意愈做愈大,甚至出現了「台灣杯王」。光做外帶杯、冷飲杯、沙拉杯及免洗碗等,就可達十幾億業績。

這家公司不僅提供 50 嵐、CoCo 都可、日出茶太、翰林茶館、歇腳亭等手搖品牌的 PP 杯;也提供統一超商、全家、漢堡王、摩斯漢堡、Häagen-Dazs 等餐飲店的可分解 PLA 杯。

它,是位在桃園龜山的瑞興工業。

「瑞興一天可以製造 300 萬個杯子,一年就有 10 億多杯,內外銷加起來,預估今年營業額衝上 15 億,」瑞興創辦人潘慶瑞的兒子、現任副總經理潘威志(見首圖)表示,去年營業額還只有 10 億,但今年起由於限用吸管,各界關注環保材質容器,讓 PLA 杯大受歡迎,訂單瞬間爆量,下單 60 天後才能交貨。

瑞興外銷占七成營業額,客戶遍及 70 多國。如美國肯德基、德國海尼根,甚至還有透過經銷商賣進美國前副總統錢尼辦公室,瑞興曾珍藏該款杯子。

瑞興歷史最早可追溯至 1974 年,原是餅乾盒製造商,後來成為台灣第一家做衛生免洗杯的廠商,打入豆漿店。

但是第一代塑膠杯使用 PS(聚苯乙烯)材質,裝了豆漿後,不耐高溫又會發出一股塑膠味;瑞興轉開發 PP 杯。之後泡沫紅茶店逐漸盛行,出現休閒小站、快可立、葵可利等高人氣的手搖飲店,後二者選擇瑞興成為獨家供應商,風光一時。

無奈 2002 年後,環保署推動限塑政策,百貨公司與連鎖餐飲等賣場,全面限用塑膠袋、塑膠杯,導致瑞興的營業額整整掉七成,直到 2007 年都還深陷倒閉邊緣。

專利杯型、經營電商  助攻業績

讓瑞興起死回生的,仰賴較環保的可分解 PLA 杯。即使最初 PLA 杯的原料比 PP 杯貴上 4 倍(現在原料價格降為 50%),瑞興仍義無反顧投入,一方面放棄大部分內銷市場,轉做外銷,主打歐美重視環保的經銷商。如今,全球多數 PLA 杯都是瑞興推廣出來的。

瑞興能東山再起,除了轉攻海外 PLA 杯市場,還有三大主因。

首先,嚴格把關品質。相較同業可能為了壓低成本,使用大陸設備,瑞興採用穩定度、效率較高的歐洲設備。雖然成本比同業多出甚多,但能兼顧產量、品質、交期。

第二,申請專利。由於塑膠杯技術門檻不高,瑞興好不容易設計的杯型,常被仿製。潘威志後來設計一款胖胖矮矮的杯型,便去申請專利。目前許多黑糖珍珠鮮奶專賣店使用這款杯型,也吸引年輕人拍照上傳,引起風潮。

第三,積極經營電商。比起同業,潘威志注重電商平台,譬如善用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B2B 電商平台),直接對接國外經銷商,進行詢價與下單,業績成長率由 15% 提升為 20、30%。

此外,瑞興推出線上接單系統,承接少量多樣的客製訂單,「除了連鎖飲料店,許多規模較小的飲料店,也是一塊市場。」

瑞興還提供企業辦活動所需的小筆訂單,減少業務開發時間成本,又提高接單效率,「這應該是製杯業的創舉吧!」

小小杯子就是大生意。這也是台灣茶飲料奇蹟下的產物。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