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發話,市場估明年只升一次息,短債殖利率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9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鮑爾發話,市場估明年只升一次息,短債殖利率挫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稱聯邦基金利率就在中性水位底下(just below),市場將之解讀為央行為期 3 年的升息循環已接近尾聲,短債殖利率應聲下挫,殖利率曲線跟著轉趨陡峭。

MarketWatch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11 月 28 日尾盤時,對聯準會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2.6 個基點至 2.805%;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1.3 個基點至 3.044%,盤中最高一度上漲至 3.074%,創 9 月 17 日盤中高;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 1.2 個基點至 3.329%(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鮑爾 28 日於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發表演說時表示,以歷史標準來看,利率仍舊偏低,目前剛好就在不會刺激,也不致拖累經濟成長的中性利率預估區間之下。

不過,鮑爾堅稱,貨幣政策沒有既定軌道,Fed 將密切關注接下來的經濟與金融數據,而貨幣決策的目標,是在就業、通膨展望出現變化之際,不讓經濟脫離正軌。他並表示,Fed 過去的升息行動,或許要等一年以上,對經濟的影響才能完全實現。

鮑爾的評論表面看來比 10 月初還偏鴿。當時鮑爾曾說,Fed 或許會讓聯邦基金利率超過中性水位,目前距離中性利率還很遠。

路透社報導,Cresset Wealth Advisors 投資長 Jack Ablin 說,鮑爾如今承認利率已接近中性水位,這暗示未來 Fed 的升息次數,也許沒有投資人原本預期的多。Fed 使用的語言的確改變了,投資人對此相當歡迎。

不過,部分投資人依舊認為,美國目前經濟成長仍強、就業市況也相當緊俏,這會讓 Fed 暫時保持待在升息道路。MarketWatch 報導,法國興業銀行策略師 Alvin Tan 指出,現在就認為 Fed 升息循環將在近期暫停,應該仍嫌太早。

短天期債券殖利率跌幅較深,使得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Tradeweb 報價顯示,美國 5 年期、30 年期公債利差 28 日擴大 4 個基點至 47 個基點。

升息預期隨之降溫。MarketWatch 28 日報導,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的交易顯示,投資人如今預期 2019 年 Fed 只會升一次息,低於之前於 9 月預估的兩次。

這跟 Fed 先前釋出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依據每位 FOMC 成員對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所繪製的點狀圖)並不一致。根據 Fed 官員之前預測,明年央行會升 3 次息。投資人將密切關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 12 月舉行會議時,是否會調降升息次數的預估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