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下修成長預測,QE 正式退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4 日 9: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央行下修成長預測,QE 正式退場


歐洲中央銀行(ECB)13 日正式結束對抗歐債危機的 2.6 兆歐元購債計畫,但承諾未來仍會持續為陷入無預警趨緩與政治動盪的歐洲經濟提供刺激。

說明讓持續近 4 年的量化寬鬆(QE)計畫退場,以及須長期為歐洲經濟提供支撐的理由時,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對歐元區成長有信心,但也擔心不確定性升高。

路透社報導,歐洲央行面臨的問題是,數週前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歐洲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在此同時,全球貿易戰威脅、英國可能硬脫歐,以及義大利預算赤字僵局,都導致未來展望蒙上陰影。

不過量化寬鬆計畫已走到盡頭,若再延長,恐影響歐洲央行威信。歐洲央行 6 月曾表示,要讓購債計畫退場。

德拉吉在記者會指出:「由於和地緣政治因素、貿易保護主義威脅、新興市場脆弱和金融市場波動有關的不確定性持續存在,風險平衡正轉趨下行。」

法新社報導,歐洲央行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 2% 下修為 1.9%,明年則從 1.8% 調降為 1.7%。

歐洲央行除下修預測值,還研判歐元區未來數年的成長會因經濟刺激效果減弱而持續趨緩,成長率將恢復至 1.5% 左右水準。

至於歐元區的通貨膨脹率,歐洲央行預測,明年會降至 1.6%,但 2021 年時會上升至 1.8%。

(譯者:陳宜君;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