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投入中國網約車市場,鋪路行業轉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7 日 12:30 | 分類 共享經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MW 投入中國網約車市場,鋪路行業轉型


德國 BMW 集團日前在四川成都宣布正式進軍中國網約車市場,成為首家在中國獲得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證,並投放車輛的外資企業。業界人士分析,這是為日後汽車行業轉型鋪路。

新華社報導,除 BMW 外,德國賓士(Mercedes-Benz)和奧迪(Audi)也試辦網約車和汽車分時租賃業務,且都瞄準高階市場。

多個諮詢公司的研究數據顯示,中國網約車用戶規模超過 2.2 億人,市場達 230 億美元。普華永道預測顯示,到 2030 年,超過三分之一的出遊將涉及共享概念,中國的共享和自動出遊的滲透速度將超過其他國家。

有業界分析人士認為,BMW 等高價汽車品牌投入網約車市場,一方面是搶占行動出遊市場,在中國網約車市場上爭得一席之位;同時也為日後汽車行業轉型鋪路,在中國開拓新能源汽車、自動駕駛汽車等市場。

BMW 初期投放的 200 輛車,其中一半是油電混合動力版,並將配備專屬網約車司機。

對於網約車業務首選成都,BMW 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執行長(CEO)高樂表示,成都的快速發展是中國改革開放 40 年的縮影。而且成都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強,單日使用網約車服務次數居高,同時也是 BMW 最先嘗試和落地汽車分時租賃業務的市場,對開啟新業務有利。

但報導引述業界人士指出,中國網約車市場發展時間尚短,正處於調整優化階段,豪華車品牌真正打開高階網約車市場仍面臨諸多挑戰。

(首圖來源:Flickr/Dushan Hanusk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