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熊市來了,貿易戰將惡化,2019 年只求保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債王:熊市來了,貿易戰將惡化,2019 年只求保本


預言神準的「新債券天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再開金口,他說相當肯定熊市來了,完全相信標普 500 指數會跌破今年年初的低點。他說完話當天,標普 500 立刻大跌,摜破 2 月支撐,改寫今年新低。

17 日標普 500 指數重挫 2.08% 收在 2,545.94 點,創下 2017 年 10 月 9 日以來收盤新低。和 9 月 20 日歷史收盤新高的 2,930.75 點相比,重挫 13%,落入「修正」領域。自高點大跌 20%,才符合技術分析的「熊市」,目前標普 500 尚未跌落熊市。

CNBC 報導,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 17 日接受 CNBC 專訪,他說相當肯定熊市到來,熊市的各種要素幾乎都已具備。他說,股市通常在極度不合理的事件發生之後,落入熊市。所謂的不合理事件,就是各種狂熱現象。這次的市場狂熱是加密貨幣,比特幣飆漲突顯市場衝過頭;一如 2000 年代的網路泡沫,沒有營收的科技公司也能進行股票初次公開發行(IPO);也類似 2006 年的次貸放貸。

岡拉克說,比特幣今年年初轉跌,加密貨幣爆發沉重賣壓,市場多個領域一個接著一個舉起白旗。股市主要指數倒地後,牛市只剩下科技飆股 FAANG 支撐,但是就連這些成長領頭羊也後繼無力。組成 FAANG 的五大企業──Facebook、亞馬遜、蘋果、Netflix、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目前大多落入熊市或逼近熊市。這有如牛市的最後一根稻草。

儘管如此,中美貿易戰加劇,加上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壓力,才讓賣壓真正湧現。10 月初市場大夢初醒,正視眼前事實,隔日股市慘跌。展望未來,岡拉克預測,中美貿易戰將惡化,美國或許會拉高關稅稅率。他建議 2019 年最佳做法是保全資本(capital preservation),看好高品質、低波動性、短天期的債券基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