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驚現「死叉」!歐亞市場遭熊啃、美股陷修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9 日 16: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股市驚現「死叉」!歐亞市場遭熊啃、美股陷修正


全球成長轉弱的恐懼揮之不去,國際間熊影幢幢,歐亞主要指數都已跌落熊市、或逼近熊市。美國三大指數也在週一(11/17)自高點大跌 10%,落入修正領域。

追蹤美股除外的全球股市「iShares MSCI ACWI ETF」,週二下跌 0.96% 收在 64.95 美元,為 2017 年 5 月 18 日以來收盤新低。ACWI 的 50 天移動平均線向下摜破 200 天移動平均線,形成「死亡交叉」,這通常代表利空,意味短期動能喪失。

CNBC 報導,熊掌肆虐全球,中國、南韓、土耳其、義大利、德國、墨西哥的主要指數都已落入熊市。另外,西班牙、法國、俄羅斯股市再跌 5%,就摔入熊市。中美貿易戰爆發後,今年 6 月上證指數先遭熊噬,9 月香港恆生指數跟進,10 月南韓 KOSPI 指數也遭熊吻。熊市定義為自波段高點拉回 20%。

亞股受創之外,歐股也好不到哪裡去。義大利因為預算問題槓上歐盟,該國 FTSE MIB 指數自高點慘跌 24%。德國 DAX 也在 12 月初自高點暴跌 21%。全球車市疲弱,重創德國三大車廠,賓士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福斯(Volkswagen)、BMW 股價,都從高點重挫 20% 以上。汽車零件廠也受拖累,Continental 以歐洲和中國汽車銷售低迷為由,兩度下砍年度營收展望。頹勢擴散至歐洲其他國家,上週公佈的 IHS Markit 歐元區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 49 個月新低。

新債券天王岡拉克(Geffrey Gundlach)看壞前景,指出追蹤全球股市的「iShares MSCI World Index」,有 80% 成份股都陷入死叉,走弱趨勢相當普遍一致。歐亞股市齊跌,原本獨強的美股,現在也搖搖欲墜。The Leuthold Group 投資長 Doug Ramsey 說,他們假定市場進入新的熊市週期,對國外股市來說,這已是事實而非假設。美國道瓊指數和標普 500 指數總是最後一個倒下的,也許會在明年崩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