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符號「:)」也當手機名字?來看看手機史上最糟糕命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31 日 0:00 | 分類 3C手機 , 手機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表情符號「:)」也當手機名字?來看看手機史上最糟糕命名


外媒 CNET 最近推出一個有趣的榜單,總結有史以來 30 個最糟糕的手機名稱。當中有不少讓人看了哭笑不得,我們從中挑出部分「代表作」,一起來看看到底有哪些產品「光榮上榜」。

首先是一些奇奇怪怪的名字

Samsung:)

對,你沒看錯,三星真的是用表情:) 來當手機名字。

這是一款發表於 2010 年的機型。至於規格功能,相信大家都沒什麼興趣,更好奇的應該是手機名該怎麼讀,是念做「Samsung Smiley」。

Casio G’zOne

(Source:Flickr/MIKI Yoshihito CC BY 2.0)

卡西歐出手機其實並不是特別奇怪的事,畢竟當時所有廠商都想從手機市場分一塊蛋糕,只是名字似乎取得有點奇怪。

這款手機的後半部「G’zOne」中,既有大寫又有小寫,中間還夾雜著「’」號,筆者在打這個名字時還真的打了幾次才打對。另外還想吐槽一下,卡西歐手機的外形設計功力,可能沒有手錶的十分之一?

HTC ChaCha

(Source:Flickr/Karla Vanessa Redor CC BY 2.0)

這是一款在 2011 年 MWC 大會發表的產品,根據定位,主打的是經常使用 Facebook 等社群軟體的年輕用戶。可能也正因為如此,所以這款手機也用代表熱情的拉丁舞恰恰(Cha-Cha-Cha)來命名?

還有一些囉里囉嗦的名字

Samsung Galaxy S II Epic 4G Touch

(Source:Amazon

正如你所見,這是一個比標題還長的手機名稱。這是當年 Galaxy S2 一款 Sprint 客製版手機。當時同為美國三大營運商的 AT&T 及 Verizon 都有出過這款手機的客製款,也有專屬名稱。

但它們的名字相對來說更間單,只是在 Galaxy S II 後分別加上 Attain 及 Function,而 Sprint 則一口氣加上 3 個單詞:Epic 4G Touch。

Samsung Galaxy S7 Edge Olympic Games Limited Edition

(Source:三星

沒有最長只有更長,這是一個用手機看需要換行才能完全顯示的手機名稱,但這也不能完全怪三星,因為這支 Galaxy S7 Edge 奧運會紀念版手機,光是紀念版的「Limited Edition」就已是兩個不短的字,所以整個名字才這麼長。

最近在中國十分流行的聯名款手機,英文名字也這麼長。例如最早和跑車扯上關係的華為,最新推出的 Mate 20 RS 保時捷設計版,光看中文就已經不短了,英文名更長:PORSCHE DESIGN HUAWEI Mate 20 RS。

(Source:華為

還有最近推出的 OPPO Find X Automobili Lamborghini Edition(OPPO Find X 藍寶堅尼版)及 OnePlus 6T McLaren Edition(一加 6T 麥拉倫版)等名字其實都不短。

最後是一些不知道怎麼讀及含意不明的名字

iPhone X、iPhone XS 系列、iPhone XR

這部分手機中,iPhone X、iPhone XS 系列及 iPhone XR 名列前茅。CNET 也將這幾支 iPhone 列入最糟糕手機命名榜單的首位。原因相信大家都知道,就是在「X」。

其實不只東方人容易將「十」讀成「叉」,外國人也容易將「Ten」讀成「A 克斯」。事實上,很多對手機不怎麼關心、也沒看過發表會的普通用戶,確實很容易混淆讀音。

另外 iPhone XS Max,要完整讀完這個名字,需要讀成「iPhone Ten 欸斯麥克斯」,相當拗口。雖然說名字裡每個單詞、每個字母都有代表含義,但身為關注度甚高的產品,考慮一下用沒那麼拗口的名字,這要求並不過分吧。

Koda Ektra、LG Fusic、Panasonic Eluga……

這部分手機的名字不單是不知道怎麼讀,連名稱意思也讓人很難捉摸。據資料稱,LG Fusic 是 LG 在 2006 年推出的主打音樂的翻蓋功能手機,而 Fusic 則是融合「fusion」及音樂「music」的結合體。

至於 Ektra 以及 Eluga 的含義只能表示無能為力了。

手機命名這件事,真的有那麼難?

事實上,這件事還真沒有那麼簡單。像 iPhone 每年一更新已算是省事,不少廠商產品包含多系列,每系列每年會有一到兩次更新,除了要想怎麼在橫向與各個系列、縱向與歷代產品區分,還要兼顧宣傳效果,要做到聽起來很嚇人、讀起來不拗口、轉個身不忘記,確實不是容易的事。

吐槽歸吐槽,雖然說上面總結了一些看起來真的很糟糕的名字,但實際上很多手機的命名方式確實讓很多用戶記住其代表的特性。

我們再以熟悉的蘋果 iPhone 和三星 Galaxy 為例。相信對手機有一點點了解的用戶都知道,iPhone 後面的數字代表機型是第幾代、「s」表示性能提升、「Plus」及「Max」則表示更大的螢幕尺寸。

Galaxy 後面的數字同樣是代表第幾代,雙旗艦並行的「S」與「Note」則表示不同的旗艦產品線;還有螢幕側邊曲面和平面雙機型的同代產品中,「Edge」表示螢幕側邊曲面機型。

所以,雖然我們經常吐槽這些名字又長又拗口,但實際上這也不失為成功的命名策略。最起碼大部分用戶看到這些機型時,單從名字就能大概想到這是一款多新或多舊,大概有什麼特性的手機。

只不過像 iPhone X,看起來「X」確實比「10」有科技感,但當下一代「XI」或再下一代「XIS」推出時,iPhone 11S Max 是不是要比 iPhone XIS Max 更「親民」、讓人更容易接受?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