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製造業景氣持續低迷,連 6 月亮出黃藍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3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1 月製造業景氣持續低迷,連 6 月亮出黃藍燈


製造業景氣不見好轉,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 11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第 6 個月亮出黃藍燈,智慧手機需求放緩、美中貿易爭端不確定性仍存等是製造業景氣持續低迷的原因。

台經院表示,11 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分數較 10 月的 12.02 分減少 1.23 分,至 10.79 分,燈號已連 6 個月為黃藍燈,且就景氣信號分數來看,不僅較 2017 年同期還要差,也是 2018 年 4 月以來新低水準,分數僅跨過黃藍燈門檻值的下限。

至於製造業景氣低迷原因,台經院分析,11 月國內製造業表現受到智慧手機需求放緩、半導體進入庫存調整階段、國際原物料價格大幅下跌等因素影響,加上美中貿易爭端依舊存在不確定性,廠商接單轉趨保守觀望,使得國內出口與外銷訂單年增率皆由正轉負,製造業生產動能受限,進而拖累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與售價面指標。

(Source:台經院

觀察製造業細部產業,原物料相關產業方面,受到國際油價走低、美中貿易爭端未解、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使得下游買盤購料更趨向保守觀望,石化產品、塑橡膠原料價格普遍下跌,影響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11 月化學材料業與化學製品業的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

半導體業方面,終端應用市場受到美中貿易戰波及、品牌手機需求未如預期、記憶體庫存調整價格下跌、虛擬挖礦晶片需求疲弱等因素影響,使得半導體相關供應鏈廠商營收表現不如上月,拖累需求面與售價面指標表現,11 月半導體產業景氣燈號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

展望未來,儘管全球經濟出現一些緩和跡象,如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 90 天、聯準會下修今年升息幅度、產油國同意擴大減產等,這些成效仍有待後續觀察。

台經院說明,原因在於全球股市自 2018 年第四季起波動加劇,金融市場恐慌情緒高漲,而且近期國際油價已跌至 45 美元上下,若油價劇烈震盪,將不利於原物料產業。

台經院也說,美中貿易逆差仍大,加上智財權、技術轉移、市場准入等問題未解,除非中國進一步承諾且實質加大開放市場,否則短期內美中貿易爭端仍難以完全消弭,增添全球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這些因素均會拖累製造業的表現。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