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競標南韓食品廠後來居上的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6 日 0:00 | 分類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統一競標南韓食品廠後來居上的關鍵


日前國內食品龍頭統一企業宣布,子公司 Kai Yu(BVI)投資公司經董事會通過,將斥資 2.29 億美元(約新台幣 70.5 億元)收購飲料及甜食的南韓「熊津食品(Woongjin Foods)」74.8% 股權,成為第一家併入南韓廠的食品業者,為市場投下一枚震撼彈。

其實,2018 年統一股東會後,統一董事長羅智先(見首圖)就語帶玄機告訴記者,「對年輕人來講,國產的東西會愈來愈 boring(無趣),光靠原來的東西是不行的……」原來,當時他早有盤算。

5 大強項讓熊津折服

南韓購併,是一場競價標售而來的結果,早在 10 月,統一便預告,會參與熊津食品的股權競標。《財訊》獨家取得交易背後內幕資料,發現第一輪共有 8 家參與,到了第 2 輪最終只入選 3 家,包括南韓本土的 5 大財閥之一,另兩家則是含統一在內的台灣兩大食品廠。

「關鍵在於,統一出價並不是競標者裡面最高的,卻能讓熊津的 CEO(執行長)親自來台拜訪統一,進而爭取合作,顯見對於統一未來的想像空間較大。」知情人士指出。

這是繼元太科技 2008 年購併南韓 Hydis、元大銀行 2015 年購併南韓 Hanshin Savings Bank,統一成為少數進軍南韓的台灣企業。

據了解,此次統一是在賣方顧問花旗銀行邀請下參與,先找來財務顧問法商巴黎證券(BNP)協助評估、出價等分析,再委由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做市場調查;專家表示:「這對過去不擅長參與國際競標,又一向強調成本、作風保守的食品業者來說,十分不易。」

知情人士分析,熊津選定統一有幾個原因:第 1,看上統一不只有台灣市場,也布局中國及東南亞,屬亞洲盤的食品廠;第 2,有豐富的國際合作經驗,包括日本黑貓宅急便與無印良品、美國星巴克等。

第 3,公司治理相對透明,統一體系雖龐大,但職責劃分很清楚,好比每位總經理管什麼都有明確劃分;第 4,擁有專門的購併小組,羅智先在接班後不久便成立購併單位,十多人的團隊內有財務、法務與投資專家,專為統一在國際上尋求可購併的對象,顯見統一在亞洲版圖上的企圖心。

還有第 5 點,「如果你是熊津的 CEO,也會想找一家擁有較豐沛資源的集團。未來熊津的產品,可以透過統一集團的平台,賣到全台最大通路 7-ELEVEN,甚至是菲律賓 7-ELEVEN,以及中國上海 7-ELEVEN 與山東的銀座超市(都是由統一集團經營),這絕對很強大的通路系統優勢。」業內人士分析。

這次統一競標的熊津食品,總部位於南韓首爾,前身是 1976 年於南韓忠清南道設立的南韓人參飲料產品公司,至今已有 42 年歷史,1987 年被南韓知名集團 Woongjin Co(熊津控股)收購後更名為「Woongjin Foods(熊津食品)」,開始果汁、即飲茶的生產銷售。

2013 年熊津控股因為策略調整,將熊津食品出售給 Hahn & Co.。

平台整合帶來發展新機會

Hahn & Co. 是南韓知名私募股權基金公司,投資領域涵蓋科技製造、建材、汽車零組件、消費品等,旗下管理的私募股權資產規模超過 60 億美元,其所屬公司目前全球營收約 96 億美元,員工人數超過 23,000 人,有時間點獲利出場的需求,才會對外標售熊津食品。

熊津食品主要為飲料、甜食產品製造及銷售公司,2017 年合併營收規模逾 2,200 億韓圜(約台幣 60 億元),並未上市櫃,旗下飲料類產品涵蓋果汁、即飲茶、水與傳統飲品等;另旗下子公司「Daeyoung Foods」專門製造甜食產品,在東南亞皆有販售布局與據點。

統一集團則對外表示,看上「韓流」品牌近年來席捲全球、對外輸出的強力擴張性,未來會在熊津食品已經建立的品牌、通路優勢上,繼續加大對南韓飲料市場的投資與發展。

長年觀察台灣企業的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分析,統一購併之舉明智,不只一手進攻東北亞市場,一手還拿下熊津的東南亞布局;南韓有 5,000 多萬人口的市場,食品飲料市場仍在成長,反觀台灣飲料市場飽和,日後或許能找南韓代工,擴大營業額。

再加上,國內多引進日本食品,南韓較少,未來統一就能獨家販售,增加競爭力。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