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放寬財政赤字目標!分析師:半年內人民幣貶破 7 字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9 日 15: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中國放寬財政赤字目標!分析師:半年內人民幣貶破 7 字頭


中國經濟轉弱,北京趕忙出手撐住景氣,據傳今年將放寬財政赤字目標,加大刺激力道。眼看中國政策似乎轉向寬鬆,分析師多預測人民幣將在半年內貶破 7 兌 1 美元。

路透社引述彭博消息,內情人士透露,中國財政部在去年 12 月的年度工作會議上,提出新預算赤字目標,去年預算赤字占 GDP 的 2.6%、今年將調升至占 GDP 的 2.8%。中國通常在每年 3 月份公布年度經濟目標,外界密切關注財政和貨幣措施是否轉為寬鬆,以支撐經濟成長。

之前中國嚴打槓桿,年度預算赤字目標從 2017 年的占 GDP 3%、2018 年降至占 2.6%,為 2012 年來首次調降。但是之後中美貿易戰爆發,中國成長冷卻,迫使當局頒布政策支持成長,例如快速通過基礎建設案、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減稅等。官員承諾未來還會發布新措施,一些經濟學家估計今年預算赤字比重或許會升至 3%。

路透社另一篇報導稱,路透訪調顯示,儘管北京當局強力護匯,多數分析師仍預測,人民幣兌美元將在半年內貶破 7 字頭大關。他們估計內外需求疲弱之下,2019 年中國經濟將持續放軟,迫使人行採取更多行動,避免景氣急速降溫。

DBS Bank 的貨幣策略師 Philip Wee 表示,如果美國實踐先前承諾,把 2,0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從 10% 調高至 25%,人民幣可能會貶至 7.30 兌 1 美元。最糟糕情況下,倘若美國對其餘未被課稅的中國商品也開徵 25% 關稅,人民幣可能會貶至 8 兌 1 美元,並對其他亞幣有負面的外溢效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